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水文气象学院举办“放飞梦想,彩绘人生”讲座

2012-12-13来源:水文院作者:邓汉虞 齐道日娜 何蓓蓓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何蓓蓓 责编:何蓓蓓访问量:63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融入大学生活,投入专业学习,规划美好人生,12月6日上午,水文气象学院海外院长汪学良教授做了题为“放飞梦想,彩绘人生”的讲座,林炳章院长和全院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汪院长首先抛出了“我是谁?”“为什么我要上大学?”“将来我要干什么?”这三个问题。对于第一个问题,汪院长表示可能需要花费人一生的时间,在不断的成长与实践中才能得到答案。对于第二个问题,汪院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大学在对人的视野的开阔、对人的潜能的挖掘以及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将来我要干什么”这个问题,汪院长指出,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知识的积累等,在人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答案。随后,汪院长提出了“梦想、行动、责任、感恩”这四个主题。他认为人需要有梦想,梦想比知识更重要。不仅要设立短期梦想,还要确立长期梦想,同时梦想也会随着人生轨迹的发展而有所调整。但是梦想于心,必须励志于行,梦想的实现依赖坚持不懈的实践。在实践中要不畏难、不言弃,甘尽来、梦想成。同时,作为社会的一员,个人的发展和成长离不开社会,每个人都要为世界的更加美好承担一份责任,关爱社会就是关爱自己、完善自我。常怀感恩心,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汪院长还谈及了人生道路上可能遇到的种种。首先要理性面对成功与失败,处顺不喜,处逆不惊,不要把成功作为骄傲的资本,应该把失败作为努力的理由,以平常心对待一切。其次,面对生活的不公平,不要怨天尤人,应该学会驾驭它。同时,不要将自己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去比较,只需要尽力做好自己。最后,汪院长以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遭公司赶出后又重返再创辉煌的经历来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道理,人生的辉煌不在于高潮时的灿烂,而在于低谷时的崛起。
  汪院长的讲座蕴含哲理,使人深思,引人共鸣,让人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油然而生的使命感时刻提醒着自己,不能虚度光阴,浪费青春。要好好利用大学的宝贵资源,规划未来,放飞梦想,彩绘人生。

e4786ac79172794feb48ec6b39411d3e.jpg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