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66期研究生“风云论坛”

2012-12-14来源:气科院作者:文/赵灿 图/韩微 吴丹晖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周歆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54

  12月13日下午,大气科学学院第66期研究生“风云论坛”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举行。本期风云论坛邀请到马旭林副研究员、施春华副教授和赵海坤讲师担任评委嘉宾,2012级硕士研究生朗丽玲担任主持。
  首先由2010级硕士研究生唐南军为大家作报告,他的报告题目是《L波段探空湿度观测失灵现象的统计与分析》。该报告从介绍L波段高空观测系统、相对湿度观测失灵现象以及GPS无线电掩星观测等背景知识出发,由浅到深,全面地分析了失灵现象的时空分布特征,进而得出结论,即相对湿度失灵现象主要出现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冬季和夏季失灵现象分布比较集中,且失灵现象主要区域随季节有南北向的移动。另外该报告还对第二次失灵现象做了介绍,并简单说明引起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仪器本身性能的缺陷以及天气条件如云层和干气层的影响。评委老师表示对该研究课题很有兴趣,并对报告人的研究方法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另外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一些指导。
  随后,2012级硕士研究生毕坤作题为《初始扰动对EnSRF雷达资料同化的影响研究》的报告。他从介绍资料同化与集合初始化等背景知识入手,介绍初始扰动新方案和三种初始扰动,即Randomcv扰动、全场随机扰动和物理约束扰动。接着分别介绍对多普勒雷达径向数据进行质量控制,如何构建WRF集合预报系统,并以“桑美”台风为例,讨论不同初始化方案的结果。最后得出结论:物理约束扰动在先验和后验RMSE的总体表现效果优于其他两种初始化方案,并且这种扰动对路径、海平面气压和最大风速的预报结果也更为理想。评委老师称其内容充实,但仍然需要在具体的方面更加深入细致,从而使研究工作更加完善。
  接着,2012级硕士研究生郭文刚针对自己所做的研究工作,并结合自己之前在气象台站的工作经验,给大家作题为《西风槽与热带气旋正斜压配置对江淮暴雨影响研究》的报告。通过选取两个2011年江淮梅雨期暴雨个例,分析由西风槽与热带气旋正斜压配置的两类暴雨过程的大尺度天气背景、中尺度特征,特别是暴雨过程中关键系统正斜压特征时空分布、正斜压不稳定、相互转换、相互影响与非线性作用,以及它们对生成暴雨的影响,为此类配置触发江淮暴雨的预报提供参考。评委老师充分肯定了他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对于他所做的2011年江淮梅雨期暴雨及主要天气系统的总结表示认可,另外也指出其报告的不足之处,并给予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然后,2012级硕士研究生付辰龙作题为《FY-3卫星成像仪资料土壤湿度同化》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研究进展和自己已开展的研究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首先对气候观象台地面入射太阳辐射的地面资料与卫星反演资料进行对比,然后进行单点陆面土壤湿度同化试验,接着分别改变模式背景误差和观测误差设计, 讨论模式背景误差和观测误差对同化结果的影响;改变集合样本大小,,讨论集合样本数对同化结果的影响;讨论观测土壤湿度的频次对同化结果的影响。最后给出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评委老师称其研究内容具有新意,也十分有意义,美中不足的是资料不够丰富,另外可以考虑陆地表面与大气间的相互作用,从而使研究工作更加充实更有说服力。
  最后,马旭林老师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他表示,“风云论坛”从第一期发展到现在有了很大进步,相信无论是作报告还是听报告的各位同学都能有所收获。他希望大家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图要清晰美观,作报告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多看文献,对自己研究的内容要有充分的理解,才能在与他人进行学术交流时做到有的放矢。

910fba6c48be7d017eb93466d2d06f6d.jpg

唐南军作报告

d2f8135ca614295106d0ed66660b2ae9.jpg

毕坤作报告

9e43d8e2b1e35e125deda220687b551d.jpg

郭文刚作报告

6a7d34f46a1284a376afb2682c1b1ee3.jpg

付辰龙作报告

05a86c66d17ccc7d879747dc6a13bd9a.jpg

本期论坛的评委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