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邹晓蕾教授为长望实验班学生作专题报告

2012-12-24来源:气科院作者:文/笪玉沁 周歆 图/曹海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周歆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204

  1221下午,我校杰出校友、美国资料同化领域领衔专家、美国气象学会会士、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气象系终身教授、我校资料同化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邹晓蕾教授在气象楼报告厅为全体长望实验班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报告会。

  区别于严肃、庄重的学术报告会,邹教授以Highlight of Life(生活点滴)为题,围绕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从生活、工作、学习及三者之间的关系入手,与全体长望实验班学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邹教授首先提到良好的家庭教养和和谐的家庭环境是个人成功的重要前提。她指出,社会在进步,每个家庭也要积极要求进步,而每个家庭成员都应当为这样的进步而尽自己的一份力。谈到子女教育,邹教授关于“既鼓励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引导孩子权衡爱好与工作的关系”的教育理念给了大家很深的感触。

  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邹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多张珍贵的老照片。从博导叶笃正院士、吴国雄院士,到如今已成为国内外气象专家的大学同学……她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的日子,回忆了栽培自己的老师,回忆了并肩学习的同学,并嘱咐大家珍惜同窗之谊、珍惜大学时光。此外,一段建校50周年庆典上的发言稿更是流淌着邹教授对母校的款款深情。

  分享完自己的经历,邹教授语重心长地教诲在座同学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地寻找、不断地实现。她希望大家充分认清自己在每个阶段的使命与责任。她鼓励长望实验班的同学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积蓄力量,做德才兼备的人,为长久的“大幸福”而奋斗,并提出自己成功的关键词endurance(耐力)与全体同学共勉。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邹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

  报告现场气氛轻松、掌声迭起,邹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真实生动的讲述打动了每一位同学,让大家领略到一个杰出女科学家的亲切与真实。本场报告对于作为学校重点培养对象的长望实验班同学起到了极大的鼓舞和积极的引导作用。

2f94c959e7a41efbac4f0b87ed89aef4.jpg

邹晓蕾教授作报告

7fdc76ea13d341a6749ef1e46eabe29b.jpg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