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中国人民大学博导朱万曙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2012-12-25来源:语院作者:张现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肖鸿雁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367

  12月21日上午,语言文化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导、人大复印资料《古代文学》分支主编朱万曙教授来我校作报告并指导科研工作。此次报告会由语院副院长吴效刚主持,来自语院中文系、英语系、大外部等系室的教师、近期重大社科项目的申报者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朱万曙教授结合个人的求学、治学经历,重点围绕“大学教师如何搞好科学研究”、“如何做好高级别项目申报”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他认为,高校的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在学术风气日渐浮躁的当下,大学教师应该调整心态,正确定位,要明确“教书”乃是大学教师之本业。同时,在积极备课、教书育人、做好本业的前提下,积极适应现代科研机制,摆脱被动从事科研工作的心态,力所能及地搞好个人的科学研究。一个教师要更好地开启学生心智,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很重要,因此更好地“教好书”的一个至关重要的保证就是必须有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研究深度,要尽其所能地搞好科研。

  朱教授还针对实质性科学研究的注意事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学教师在科研工作中要注意树立正确的科研意识,在对自己的职业有充分认识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不能单独依靠外部的强压;科学研究的方法可以不同,但要注意前期资料的充分积累,同时研究过程中要谨慎选好研究的最佳切入点,不可轻易改变个人科研课题,不能做科研的摇摆者。

  在高级别项目的申报方面,朱万曙教授就题目的设计、申报书的设计等方面为在座的各位教师指点迷津。他强调,选定一个有创新意识、研究性强的题目之后,一份优秀的申报书要在研究现状的合理客观描述、研究内容的设计、研究思路的逻辑性与学理性、已有基础的精确化阐述等方面做出恰如其分的处理。

  随后,与会的多位教师就个人感兴趣的话题与朱教授展开了积极的对话、互动。

  吴效刚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适逢学院年轻教师个人科研继续深入的关键时期以及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之机,朱万曙教授的报告犹如一场及时雨,希望学院教师尽快摆脱被动做科研的心理,尽早确立并咬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努力使个人科研再上新台阶。

 
35a17fafd77e36d2701ff0b8698d929c.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