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滨江学院严肃考风考纪 强化安全教育

2012-12-25来源:滨江学院作者:郁明琴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万卫华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40

  岁末将近,考试来临,严肃考风考纪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每一场考试,既是一次文化知识的考试,更是一次道德品质的考试。滨江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怀互助、情暖冬日”学风考风建设月活动的号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考试教育活动,旨在教育每一位学生用诚信的考试构筑诚信的人生,切实培养良好的习惯及优良的道德。

  诚信教育一直是滨江学院常抓不懈的日常工作之一,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考试违纪现象明显减少。成绩面前不自满,抓住期末考试这一契机,将学风考风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成为全院上下共同奋斗的目标。为此,滨江学院开展了考风考纪教育专项活动。为了取得良好成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了深入宣传、广泛发动,通过发放《诚信考试倡议书》、动员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考风考纪教育的宣传力度,倡导“诚信守纪光荣,作弊违纪可耻”的校园风尚,积极营造“诚信应考”的良好氛围。

  滨江学院各系纷纷响应号召,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培育优良考风,召开以“诚信考试”为主题的班会、动员大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考试纪律规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试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等规章制度,用正反面典型进行教育,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发挥学生干部、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等多种方式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活动让学生们意识到,当代大学生只有具备诚信的品德,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面对考试这一严肃的问题,更应该端正态度,提高对考试作弊的危害性认识,自觉遵守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把他律变为自律,提高自觉性,杜绝一切舞弊行为,营造诚实守信、和谐良好的考试氛围,从而促进班风、校风建设。

  针对个别因考试临近思想压力大、心理矛盾突出的学生,各系结合心理普查掌握的情况与疑似问题学生的谈话,及时了解学习困难生等特殊学生的基本情况,掌握学生动态,并尽可能提供帮助和指导,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做好心理调适,轻松应对考试。

  教育学生自觉维护考场纪律的同时,对辅导员、监考老师的要求也不能放松。学院举行了以“考风考纪教育深入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为主题的辅导员交流大会,强化辅导员对考风考纪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并通过交流讨论优化了辅导员考风考纪教育的工作方式。要求辅导员平时做到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与任课老师的沟通,积极教育引导学生集中精力投入到复习迎考中,认真抓好复习准备环节,做到有备而考;要求监考老师提前到达考场做好准备工作,认真监考,严抓考试现场纪律,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不良苗头要及时给予制止,对情节比较严重的要立即上报并严肃处理,加强管理,营造公平公正的考场环境。

  安全稳定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在学院的平时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学院要求各系学生会每周进行宿舍卫生检查及大功率电器排查,同时安排院学生会、辅导员进行抽查,根据检查结果评选“文明宿舍”;定期检查辅导员工作周志、落实辅导员值班制度、巡查晚自习教室、学生宿舍、检查夜不归宿情况等,牢记“学生安全无小事”。在学生复习迎考期间配合考风考纪教育的同时,学院开展了“安全教育月”的专项活动。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首先对院2900多个宿舍下发了《关于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通知》,并要求各系按照统一部署,全面开展教育及自查工作,学生办组织抽查,一旦发现问题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维护教学秩序、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行,为学生的期末考试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