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坚持“教育创新”理念,争做“创新教育”先锋

2012-12-28来源:信控院作者:赵丽玲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李沛武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77

        12月25日,信控院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以“坚持‘教育创新’理念,争做‘创新教育’先锋”为主题的特色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科研助手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支部书记赵丽玲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全文中,共有57处出现了“创新”一词,涉及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可以说“创新”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突出特征。如何贯彻、执行、落实好“创新”理念,需要全体党员认真思考和积极履行。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在教育创新中更是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接着,赵丽玲老师对已经连续开展两年的“科研助手”活动进行了总结。自动化系每年面向学生招收科研助手,在报名的学生中择优选拔,为学生的全面成才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多样的机遇和自由的氛围。同时,科研助手在参与教师项目后形成的论文、专利,以及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得的奖项,则体现了教师对创新教育的有力支持。科研助手是自动化系发起的一项具体的教育创新手段,是实现创新教育的良好平台。
        在活动中,部分教师的优秀科研助手进行了工作交流和成果汇报。他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做科研助手过程中学习经历、参赛过程、潜心撰写论文的辛苦和取得成果时的兴奋心情,还特别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导师的身上学到的做人、做学术的优秀品质。这些优秀的科研助手中,有刚刚加入科研助手行列的大一新生,也有因成果丰硕而被保送至985高校研究生的大四学生。通过他们的生动介绍,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做好科研助手的决心,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师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热情。
        科研助手工作交流后,全体党员教师就如何创新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形成创新人才培养的环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在“创新”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方面,首先要坚持理念先行,要认真研究教育创新的工作方法和推进路径。在教育过程中,要紧紧围绕“教育创新”的本质,努力开展“创新教育”,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要在自己的工作中做出成效,做出特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创新教育新局面。
 

1cab1c0f43c7638204f718982de35b55.jp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