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代表参加2012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年会并作交流发言

2012-12-31来源:学工处作者:郝咏梅 葛昕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战子秋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186

  12月26日至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主办、中北大学承办的2012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年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来自全国160所高校的426名代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高校学生工作科学发展”的年会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黄兴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师谦、陕西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吴俊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年会。我校学工处处长陈涛、经管院党委副书记朱庆峰、学工处教管科科长葛昕明、物电院学办副主任郝咏梅、经管院辅导员张春梅参加了年会。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师谦对2012年学生工作研究分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黄兴胜作了题为《落实依法治校实施纲要 实现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报告,从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性、依法治校的内涵和总体要求、依法治校对学生管理法制化的基本要求四个方面,对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进行了解读。华东师范大学陈锡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也分别为与会代表作了专题报告。
  会上,我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陈涛应邀作交流发言。陈涛处长结合我校自编教材《大学生创业教育教程》,从教材编写的背景、国内外同类教材状况、我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教程》特色三个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据悉,在会上作研究成果交流发言的仅3所高校的代表,另有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10所高校的代表就创新和完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系、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公寓党建、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表彰了2012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我校《大学生创业教育教程》(主编:陈涛)荣获“2012年度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另有三篇论文《以关爱之心育人:对大学平民化、生活化"网络红人"的思考》(作者:朱庆峰等)、《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 》(作者:郝咏梅等)、《高校辅导员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提升对策——以高校社会性突发事件为例 》(作者:张春梅)荣获“2012年度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参加此次全国高校学生工作年会,加强了我校与各兄弟高校学生工作系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我校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水平。

11.jpg

陈涛处长发言

合2222.jpg

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