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大气科学学院举办第69期研究生“风云论坛”

2013-03-15来源:气科院作者:文/武英娇 图/韩微 吴丹晖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周歆 责编:战子秋访问量:93

  3月14日上午,大气科学学院第69期研究生“风云论坛”在气象楼423报告厅举行。我校陈海山教授、周顺武教授和李丽平副教授出席论坛并担任评委嘉宾,2012级硕士研究生张敬萍担任主持。

  论坛开始,2010级硕士研究生刘鸣彦作了题为《冬季极涡对北太平洋风暴轴的影响及可能机制分析》的报告。该报告利用观测资料及多种统计方法,重点讨论了北半球500hPa对流层极涡对北太平洋风暴轴的影响,并初步揭示了产生这种影响的可能物理过程。评委老师就海温如何影响风暴轴和极涡对风暴轴的反馈作用与其展开了讨论。

  随后,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菱芳作了题为《欧亚大陆春、夏季地表热力的变化特征》的报告。该报告利用了ERA-40再分析月平均资料、高分辨率地表气候变量数据集CRU-TS3.0的月平均气温资料、中国753站的日平均气温数据集和中国744个站的逐月观测地温资料,分析了欧亚大陆和中国区域春、夏季地表热力变化特征。评委老师肯定了其“用不同资料揭示同一规律”的研究方法,同时就使用资料的优缺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其对于原理的分析也要更加合理、全面。

  2010级硕士研究生杨光焰作了题为《福建近海面风速预报方法的研究》的报告。该报告首先分析了福建近海面的风速概率及风能分布特征,然后建立BP神经网络对MM5风速预测资料进行订正,最后还使用中尺度数值模式WAF对福建沿海区域风速进行数值模拟,并对模拟结果进行了分析评估。评委老师建议报告人仔细审视其研究目的,将研究内容系统化,使研究结果更加确切。

  2010级硕士研究生陈建杰作了题为《基于信息扩散理论的四川盆地旱灾风险评估》的报告。该报告重点分析了四川盆地近20年来的旱灾灾情,利用正态信息扩散方法并配合拟合优度检验,对四川盆地的旱灾进行了风险评估。评委老师肯定了报告人研究内容的价值,同时也建议其可以从未来预估出发进行更深一层次的研究。

  最后,陈海山教授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他表示,“风云论坛”是一个可以让同学们锻炼自我和展示研究成果的良好平台,并建议同学们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养成提问题的好习惯,用这种方式来拓展自己的思维,寻找和拓宽研究思路。

f0ee544cf25b4ccaab7d9c8705936288.jpg

论坛现场

dab3f72f58ee16e1a0cf70e824f5b46b.jpg

评委点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