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开放运行

2013-03-21来源:重点实验室作者:潘维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张玲访问量:888

  近日,我校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开放运行。根据教育部通知(教技函[2013]1号),实验室名称为“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英文名称为“Key Laboratory of Meteorological Disaster(Nanjing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经实验室提名,教育部聘任闵锦忠教授为实验室主任,聘任伍荣生院士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学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在高校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培育国家级科研基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校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创建于1995年,先后以“中国气象局灾害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江苏省气象灾害和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开放运行。2004年成为江苏省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2008年实验室被遴选为“气象灾害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2年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
  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主持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获得了一系列突出的创新性成果,围绕“东亚季风区灾害性气候的形成机理与预测研究”、“台风动力学与中尺度数值模拟研究”、“云雾致灾机理与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等四个研究方向,形成了季风与区域气候变化、气候模拟与预测、台风与中尺度气象、云雾与气溶胶、气象灾害遥感监测、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等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良好学术氛围的学术团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