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第三十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在我校召开

2013-10-23来源:宣传部作者:文/贾冰 图/林雯 曹海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林雯 责编:贾冰访问量:3524

IMG_9841.jpg

  10月23日上午,第三十届中国气象学会年会在我校大礼堂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气象科技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余名气象科技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研究和探讨天气气候科学问题。
  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秦大河、江苏省副省长徐鸣、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以及学会副理事长解放军总参气象水文局李福林、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人禾、解放军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院长费建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胡永云和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体与会代表首先为过去一年中辞世的叶笃正院士和陶诗言院士默哀。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引发的各种灾害频繁发生,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本届年会围绕主题共设18个分会场和1个专题报告会。
  秦大河理事长主持年会开幕式,他代表气象学会向前来参会的全国气象科技工作者表示欢迎,向应邀出席年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世界各国对防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更加关注,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是我国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和责任。他希望大家通过年会这一台平,从气象科技创新驱动的高度,研究和探讨气象灾害防御问题,达到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提高、共同受益的目的。
  李廉水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和代表来校参会表示热烈欢迎。李校长说,南信大与气象行业的联系与生俱来、日益紧密,在局省多方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在师资优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他希望学校各学科通过本届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方向,提高服务气象事业和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能力。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说,一年一度的年会,不仅是各行业气象科技工作者相聚的时刻,也是检阅每年全国气象科技和业务成果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年会在南信大举办,是对多年来南信大为全国培养一大批气象科技人才的充分肯定,他对我校积极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宇如聪副局长指出,提高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离不开气象科技的引领,他希望大家强化气象科技创新,为气象事业发展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注入更多活力。
  徐鸣副省长在致辞中说,气象事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幸福安康,在江苏占有重要地位。他介绍了近年来我省气象事业的进展以及省部合作推进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情况。随着气象现代化的发展,江苏气象保障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江苏将认真吸纳本次年会的真知灼见,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走出具有江苏特点的气象现代化道路。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十五届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和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仪式。5位青年气象学家获得第十五届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3名气象科技工作者经中国气象学会推荐、中国科协评定,获得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IMG_9836.jpg

主席台 

IMG_3718.jpg

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秦大河主持开幕式

IMG_3718.jpg

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致辞

IMG_3718.jpg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致辞

IMG_3718.jpg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廉水致辞

IMG_3718.jpg

第十五届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IMG_3718.jpg

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奖者上台领奖

IMG_3718.jpg

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