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第三届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2013-10-28来源: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作者:戈华清 刘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刘伟 责编:林雯访问量:931

e141db36b6c26c3f326285b2780de73f.jpg

1026,第三届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会议汇集了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Widener 大学、英国雷丁大学、中央编译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社科院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50多位气候变化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气候变化与生态文明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逸夫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中央编译局办公厅副主任曹荣湘、美国Widener 大学Donald A. Brown教授、英国雷丁大学Catriona McKinnon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曹孟勤教授、我校副校长牛生杰以及经济管理学院Aytun Ozturk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此外,科技处、期刊处、国教院、公管院等相关领导参加。开幕式由气候变化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周显信主持。

牛生杰副校长首先代表我校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在介绍我校大气学科的相关情况后,阐释了此次会议的目的与宗旨。巢清尘副主任与曹荣湘副主任也作了热情的嘉宾致辞。随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与两位外教授签订了非全时教授工作协议。

开幕式结束后,五个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认同与讨论。巢清尘副主任详细地阐述了气候变化政策制订过程中的科学信息支持与决策管理问题;曹荣湘副主任前瞻性地提出了页岩气开发利用对气候变化及其应对措施产生的可能影响;Catriona McKinnon教授就气候变化应对中的代际正义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论证;Donald Brown教授深刻地阐释了温室气体减排背后的伦理基础是义务的平等性与正义性。Aytun Ozturk教授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进行了经济分析与探讨。

在分阶段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气候伦理的生态伦理与治理气候变化的科学应对两个主题作了深入交流。最后,周显信院长作就此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国际学术会议反响较第一次更为热烈,主题演讲更为深刻,分阶段讨论对问题的剖析更为理性与深入。同时,他期待更多专家学者加盟研究院,与我校展开更广泛的合作研究,为此领域的研究拓展更宽阔的平台,共同携手为应对与适应气候变化的对策研究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