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莫做“低头党”

2014-03-11来源:记者团作者:赵金越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访问量:16494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手机的普及便利了我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但是不合时宜地使用手机也会带来一些弊端。如今有些大学课堂上,放眼望去,不再是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目光,而是一个个双手正捧着手机的“低头党”。有调查显示,有超五成的同学会在课堂上拿手机玩游戏、聊天、看视频、浏览网站等,有时一玩就是一整节课。    
  为什么同学们会这么喜欢在课堂上玩手机呢?有些同学将它用来打发无聊,有些同学则是为了看时间或查一些资料;也有部分同学是因为“跟风”,看到其他同学在玩并且没被老师批评,自己便也玩起了手机。同学们上课玩手机大多也会愧疚,但依旧会玩,因为这已成为很多人下意识的习惯。
  上课玩手机,首先对于同学们自己的学习有着极坏的影响,其次是对课堂纪律的破坏和对上课老师的不尊重。有些同学上课将手机调成响铃或震动而非静音,有短信或者电话进来时即使及时按掉,心里也会想是谁的电话或短信,导致无法集中精神在学习上。同时,尖锐的手机铃声也会打断老师和其他同学的思路,影响整个课堂效率。
  由此可见,为养成优良学风,提高课堂效率,“不做低头党”十分必要。我们应当遵守课堂纪律,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模式。也可以在讲台上设一个置物柜,同学在上课前将手机放入置物柜中,下课后再取回。如此,可以帮助一些自制力较差的同学避免上课玩手机。大家还要相互监督,发现迷恋玩手机的同学及时劝导。
  手机只是一个工具,切莫成了我们的“主宰”。让我们从现在就开始行动起来,课堂上“不做低头党”,回归知识的海洋,享受学习的乐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