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PM2.5污染早晚八九点最严重

2014-03-21来源:金陵晚报作者:王君 何晓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林雯 责编:林雯访问量:64

金陵晚报 20140321.jpg

  春分的南京,许多人都在盼望春暖花开、蓝天白云,但是头顶的灰霾天却正在成为我们欣赏春日好风光的最大威胁,更多人对南京的灰霾天表示担忧。灰霾是怎么形成的?怎样的人为因素和气象条件更容易导致灰霾天?3月23日就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与气候”——青年人的参与,昨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针对雾霾天南信大的行动方案,南京大气物理学院的韩永翔教授认为,南京的灰霾天是PM2.5的超级“小弟”,而且因为超细粒子的增多,小雨可能越来越少。

  灰霾天的祸首 是PM2.5的超级“小弟”

  南京灰蒙蒙的天空越来越多见,去年灰霾天的发生几率史上最高,超过了全年的三分之二以上,南京灰霾天的成因是什么,什么样的气候条件更容易导致灰霾天,空气中的PM2.5是不是最大祸首?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的韩永翔教授介绍说,灰霾的成因主要是天气、气候条件和人为气溶胶共同作用的结果。人为气溶胶包括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扬尘和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染,以机动车尾气为例,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是一次气态污染物,它们会在空气中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形成二次复合污染物:气溶胶,这就是导致雾霾的主要原因。

  许多人认为剖析灰霾天,就是因为其中的PM2.5起了作用,但是实际上,空气中还有PM2.5的超级“小弟”,就是粒径比PM2.5还要小很多的超细粒子PM1甚至更小的PM0.5的粒子,它们会随着空气湿度的增加,逐渐长大从而导致能见度的恶化,形成灰霾天。

  韩永翔教授研究团队做的工作就是要把大气气溶胶中的各种化学离子给分析出来,同时找出各个化学离子随湿度增长而不断长大的情况,找出它们对能见度、灰霾天的影响程度,从而给气象专家进行能见度预报和空气质量预报提供依据。

  细粒子太多 小雨可能会越来越少

  别以为,空气中的细粒子的污染物只是让我们的“视力模糊”,而实际上,它还改变着我们头顶的云和雨,云的结构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而且是不是会下雨,雨究竟下在哪里,都发生了改变。

  韩永翔教授说,道理很简单,举例说,假如大气中每立方厘米有100个气溶胶粒子,若水汽充足,则它很快可变为云滴,然后长大变为水滴形成降水;但如果气溶胶越来越多,如增加到1000个,每个气溶胶粒子都“争食”水分,而大气中的水汽不能满足它们增长的需要,大家都“吃不饱”,云滴直径变小,无法形成大的水滴,形不成降雨。

  韩教授分析说,这种气溶胶粒子急食水分导致下不了雨的情况,最容易影响小雨。

  不仅是小雨可能下不下来,即便是大雨,下到哪儿,也会受到空气中的PM2.5、PM1粒子分布的影响。

  韩永翔举例说:“夏季我国降雨带由南往北推,但由于越往北,气溶胶粒子越来越多,很可能导致雨带在南方形成的降水偏多,而越往北,水汽不能满足更多的气溶胶粒子变成凝结核,所以北方降雨越来越少。”韩永翔说。

  韩永翔发现,在我们头顶的大气边界层,就像是一个气球、一个箱体,一天之中、一年之中有规律地变大变小,它里面能承载污染物的能力也有所变化,因此在污染物一定的时候,我们PM2.5的浓度就和大气边界层的高度密切相关。

  韩永翔教授说,相比于夏季100-3000米的边界层高度,冬季的大气边界层要低出近2/3,这会使同样数量的污染物在浓度观测上要高出很多。

  不光冬夏有别,就算是一天当中灰霾的浓度也有不同。中午的时候,大气边界层高,早晚的时候,大气边界层变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专业研究生袁亮同学告诉记者,他以南京作为华东地区城市代表,研究一天当中PM2.5浓度变化机制,发现一天当中早上八点到九点以及晚上八点到九点两个时段,是PM2.5浓度最高的时候,而中午前后浓度最低,“这跟边界层一样,随着太阳的上升,越到中午一天中的边界层越高,所以污染物浓度最低。”

金陵晚报 20140321101622.jpg

jlwb.njnews.cn/html/2014-03/21/node_342.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