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年底前能预报雾霾提前一天 准确率80%

2014-03-21来源:南京晨报作者:王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林雯 责编:林雯访问量:34

QQ截图20140321105156.jpg  

  为迎接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昨天江苏省气象局的专家们在“中国江苏”网站上与公众在线交流。从网友提问来看,雾霾天气仍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省气象局专家透露,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可以像预报天气那样,提前发布雾霾预报。

  据省气象台副台长俞剑蔚介绍,对雾霾天气的预报已经成为全社会对气象服务的迫切要求。目前江苏省已在雾霾预报业务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随后将会有越来越好的雾霾预报产品服务于社会。现在气象和环保部门共同利用气象观测设备和大气污染物观测设备,对各种大气污染成分进行监测分析,根据颗粒物浓度,按标准形成污染指数。提前一天预报雾霾天气的准确率目前可以达到80%左右的准确率。

  另有网友询问江苏省气象部门预报天气的准确率。俞台长回答说:江苏省气象部门一直致力于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努力加强综合气象观测,开展相关的研究,实行了严格的预报质量考核,严格要求和激励天气预报人员和科研人员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和业务水平。目前在国内江苏的预报水平还是比较好的。以去年为例,晴雨预报准确率在全国排第二,最高温度预报准确率排第四。记者 王晟

  灰霾元凶

  PM0.5、PM1更易形成霾

  还“阻碍”南京下雨

  PM2.5的危害已经众所周知了,但是它的难兄难弟,颗粒更小的PM0.5、PM1等超细气溶胶物质其实更加可怕,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韩永翔教授认为,超细气溶胶颗粒才是制造大范围灰霾,把城市上空变得灰蒙蒙的祸首。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教授韩永翔说,灰霾是气溶胶、温度降水等气象、气候因素再加上特殊地理环境共同作用下所形成的产物,但目前来看,人为产生的气溶胶应该是形成灰霾的第一大因素。

  所谓气溶胶,就是大气中飘浮的固体颗粒物,它们有大有小,根据直径的不同,又分为PM10、PM2.5、PM1。许多人认为灰霾天是因为PM2.5起了作用,但是实际上,空气中还有PM2.5的小老弟,就是粒径比PM2.5小很多的超细粒子PM1,甚至更小的PM0.5更易成霾。超细气溶胶影响降水分布

  超细气溶胶爱和水汽纠缠,这影响的可不仅仅是能见度哦,还可能影响云层的变化,甚至影响降雨。

  韩教授举了个例子:假如大气中每立方厘米有100个气溶胶粒子,若水汽充足,则它很快可变为云滴,然后逐渐长大变为水滴形成降水;但如果气溶胶越来越多,如增加到1000个,那它们都争相吸收水分,此时大气中的水汽不能满足它们增长的需要,那云滴直径变小,无法形成大的水滴,雨水就下不下来了。

  专家们还有一个推测,通常暖湿气流会从南向北推进,给我国从南到北带来降雨。但是因为不同地区上空的气溶胶浓度不一样,所以造成有的地方下雨很多,非常暴虐,而到了有些地方水汽就微弱得只能下小雨,甚至下不了雨了。

  南京PM2.5早晚最大冬多夏少

  韩永翔教授研究发现,影响空气中PM2.5等气溶胶浓度的因素,除了冷空气、风速、地形、温度等之外,大气边界层高度对灰霾也有重要影响。所谓“大气边界层”,是空气中固体污染物能够到达大气的最高位置。

  南京地区夏天大气边界层高,所以气溶胶浓度低于冬天,加上夏季多降雨,空气更清澈,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南京的盛夏往往天空很蓝,空气很好。而在平常的一天中,中午因为比早晚热,所以中午前后空气中气溶胶的浓度,反而比早晚要低。

  应对灰霾

  南信大学生筹划“卖空气”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近水楼台地盯上了“灰霾经济”,筹划用创新发明“卖”新鲜空气。

  该校公管院的一批大学生在为期一年的研究后,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发明项目——“微范围呼吸改善器”。这个新鲜玩意儿的工作原理就是将新鲜空气液化储存在小罐子之中,然后通过专用口罩输送供人呼吸。

  据研发团队的成员彭亚金介绍,改善器由连接盛装新鲜空气的空气罐、防雾霾口罩和连接二者的呼吸管组成。空气罐安装阀门使内部的空气缓慢释放,通过呼吸管直接进入口罩内,供用户呼吸,而且防雾霾口罩还可以过滤周围污浊空气,从而达到在一个微范围内改善呼吸环境的作用——“要保证每一口空气都是新鲜的!”

  和之前陈光标推出的所谓空气罐头不同,彭亚金他们设计的易拉罐空气是用液化的方式将空气压缩包装,浓度高,还方便携带,使用的时候通过管子上的阀门把液态空气还原成新鲜空气,每罐大约可供呼吸30分钟。

  “正常情况下,我们空气罐的生产程序是,先将空气过滤,然后净化,最后液压装入瓶中。”彭亚金说,这其中的主要成本就在于压缩环节,预计压缩1升空气的成本会少于1.2元人民币。“估计生产出的335毫升的罐装空气零售价格在0.5元到1元。”

  不过,从哪里寻找最清新的空气,怎么保证每罐空气的质量,显然还需要做更多功课。

  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4-03/21/content_973075.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