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向世界发出南信大的声音

2014-05-13来源: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贾冰访问量:17417

  近日,我校发布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球系统模式1.0版(Nuist Model),这是我校科技工作的重大突破,是服务气象行业的重大成果,也是我校在国际舞台发出的响亮声音。
  全球变化是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地球系统模式是人类了解、适应和应对全球变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南信大地球系统模式立足国际科学前沿,应国家重大需求而生,不仅将直接为我国的海洋预报和气候预报做出贡献,还将为防灾减灾和应对全球变化提供决策依据,为我国参与国际气候谈判提供科学支撑。同时,这一模式的研发也为我校不同学科的集成创新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探索地球系统的发展态势,推动可持续性科学的发展开辟的新的路径。
  作为我国首个由高校牵头研发的地球系统模式,南信大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发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南信大人数年来一以贯之围绕“开放发展、联合发展”战略方针,锐意进取、一步个一脚印积淀的珍贵硕果。一方面,我们始终敞开校门,以兼容并包的态度加速 “请进来”和“走出去”;另一方面,我们坚持“主动融入、主动接轨、主动服务”,全面服务中国气象事业,充分利用行业和地方资源,不断强化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观念先导、体制保障、团队成熟、硬件支撑的基础上,南信大地球系统模式的成功研发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七次海内外广纳贤才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开放的环境和灵活的政策使人才情有所依、力有处使,科研经验和科研实力随着项目和经费的翻番增长与日俱增,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更为显著……这些都是南信大地球系统模式得以顺利研发的先决条件,也将为后续版本的升级优化提供沃土。
  南信大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发,不仅为我校增添了重量级的科研成果,其大胆“走出去”的体制机制也是一种创新。在我校海外智库的带领下,利用国际规范的科研环境和评价机制,共享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吸引全世界40余人组成团队研发攻关,团队成员在夏威夷大学和我校协同创新,模式的研发过程也成为我校培养青年、储备人才的过程。由此可见,“请进来”的优质资源带动了学校整体实力提升,使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找到了更广、更高的平台;在更广、更高的平台上,又吸纳更优质的资源,做出更有分量的成果,培养优秀顶尖人才,为学校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二者相辅相成,似双螺旋结构驱动学校实力不断攀升。
  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南信大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需要进一步凝练方向、集成资源、形成合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无可替代的拳头产品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当然,南信大地球系统模式的研发并非一步到位的终点,而是继续前行的起点。在国际联合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的奠基下,在资料同化、气象装备、环境科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支撑下,锲而不舍坚持、义无反顾向前,向世界发出更多、更响亮的南信大声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