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承担的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设施农业及特色农产品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2014-07-01来源:科技处作者:杨再强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572

  6月29日,由我校承担的国家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设施农业及特色农产品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在南京召开,我校副校长闵锦忠教授,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张建伟教授参加会议,闵锦忠副校长致欢迎词。验收会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张洁主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广胜研究员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国家气候中心、海南省气象局、天津市气候中心、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验收。
  “设施农业及特色农产品气象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我校申双和教授主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气候中心、上海市气候中心、浙江省气候中心、山东省气候中心、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云南气候中心、贵州山地环境与气候研究所、江西气象科学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参加了该项目的相关研究。该项目组完成了所有规定的研究与开发任务,并通过财务审计、财务验收和系统测试各环节,达到行业专项的验收要求。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设施作物(番茄、黄瓜、菊花、杨梅)及特色农作物(红景天、脐橙、烤烟)农业气象指标和农业气象灾害指标体系研究,开展了设施农业及特色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价及农业气候区划。研制了设施小气候预报模型、设施作物病虫害等级预报模型以及特色农产品产量和品质与农业气象条件的关系模型,提出了基于作物生长模型和能耗模型的设施环境调控决策支持的方法和实现技术,研制了基于B/S构架,集信息采集、产品发布于一体的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气象保障服务系统,成果创新显著。项目的研究成果设施病虫害潜势预报、小气候预报、设施农业及特色农业的气象灾害预警指标和精细化区划等成果在试验区进行了服务应用,累计推广面积173.7万亩,减少因灾损失4.22亿元,新增加产值2.53亿元,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最后,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