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大气院张文君教授最新科研成果被《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评为科研亮点

2014-08-05来源:大气院作者:姜春晓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张守涛访问量:979

  近日,我校大气科学学院张文君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ENSO形态变异对我国南方秋季旱化的影响》,被国际著名期刊《Nature》旗下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评为科研亮点进行报道。该文章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期刊上,合作者包括美国夏威夷大学金飞飞教授和英国雷丁大学Andrew Turner教授。
  最近20多年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越来越频繁的秋季干旱,导致了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引起政府和科学界的高度重视。然而,秋旱频发的原因一直是个谜。张文君教授等人的研究发现不断增加的秋季干旱主要是由于ENSO形态变异导致的。这是全球变化中区域气候变化研究的重要进展,对于区域气候年代际变率的认识和预测有重要意义。《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摘要发表了《ENSO形态变异对我国南方秋季旱化的影响》一文的主要内容。
  《ENSO形态变异对我国南方秋季旱化的影响》一文指出,近些年,一种不同于传统El Nino的增暖事件频繁出现在热带太平洋,这种增暖事件的海温暖中心集中在中太平洋日界线附近(被称作中太平洋型El Nino),其引起的海气异常与传统型El Nino非常不一样。在传统El Nino事件的秋季,西北太平洋会出现一个反气旋异常,从而有利于热带的暖湿水汽被输送到东亚区域,使得我国南方降水增加;而在中太平洋型El Nino事件的秋季,西北太平洋却出现一个气旋异常,从而抑制由南边海洋向东亚大陆输送的水汽,使得降水偏少。近些年,中太平洋El Nino不断增多而传统性El Nino不断减少导致了我国南方秋旱不断增多。随着全球变暖,中太平洋El Nino将随之增多,如此一来,我国南方在未来将面临着更严重的水资源匮乏问题。 

  《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链接:http://www.nature.com/nclimate/journal/v4/n7/full/nclimate2298.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