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冲冠,行动决定一切!

2015-04-07来源: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周显信访问量:16688

  一石激起千层浪。《光明日报》的头版头条文章《做大气科学的“单打冠军”》发表后,引起了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有赞赏的目光,也有怀疑的态度。我们怎么办?

  行动是消除怀疑的最好方法,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今天,对南信大人来说,做大气科学的世界“单打冠军”不再是一句口号,而应当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行动。

  做世界单打冠军,既要有勇气,更要重规律。强者相争,勇者胜。经过55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坚定不移地推进开放发展、联合发展,我校学科建设厚积薄发,走上世界学科竞赛的擂台,不断向世界发出南信大的声音。然而,要想赢得世界单打冠军,我们要自觉按照世界一流学科的发展规律办学。纵观诸多世界名校的成长历程,均以集中精力发展特色学科为重心:创造硅谷神话的斯坦福大学以重点突破的非均衡发展模式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1991年建校的香港科技大学以重点发展纳米材料研究而取得国际科学界的瞩目成果……我校以气象特色立校,顺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符合国家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战略,立足国内学科排名第一的良好基础,做世界大气科学的单打冠军我们底气足、目标明、措施好。

  做世界单打冠军,既要靠硬实力立身,又要以软实力扬名。所谓硬实力,就是学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包括学科品牌、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等。我校自主研发的 Nuist Model弥补了国内缺乏高水平地球系统模式的短板,与耶鲁大学共建的“大气环境中心”展开国际重大课题联合攻关,“资料同化中心”则以权威的数据集为我国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奠定坚实基础……但是,我们的“肌肉”还不够强。所谓软实力,是指学校的校园文化和精神气质,是办学精神、治学理念、传统特色、规章制度、校风学风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体现。我校近年来迅速发展,离不开“开放发展、联合发展”理念的涵养;今后,我们争取世界单打冠军,更须拿出南信大人的精气神!

  做世界单打冠军,既要打好国内主场,更要打好国际客场。在体育比赛中,一些球队常常存在“主场龙”、“客场虫”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他们永远也走不到冠军终极 PK的擂台上。做世界单打冠军,不仅要做国内的“主场龙”,更要做国际赛场的“客场龙”。打好国际客场,我们必须以大气科学世界第一的大学为追赶目标,按照国际一流的学科遴选规则和标准参加国际竞争。目前,国家和省教育主管部门已将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作为评价高校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而我校的地球科学类还未进入前1%,如何提高科研成果的原创性和国际认可度,成为夺取世界单打冠军必须突破的瓶颈之一。目前,学校的科研奖励政策已做出调整,我们的国际化战略也要及时跟进,各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要进一步强化。

  做世界单打冠军,既要打好个人比赛,更要打好团队决赛。做大气科学单打冠军,是一场世界级的团体赛,每个教师都是团体赛的成员。一方面需要提升每个教师科研单兵作战的能力,提高个人科研贡献率。另一方面,要发挥团队合作的优势,构建良性生长的“学科生态圈”。依靠大气科学优势学科在各学科领域的渗透、交叉和生长,覆盖各专业的纵向学科链和横向学科群应运而生,学科高原沃土成片;同时,高峰出在高原上,也只有与其他学科协同发展,不断汲取新的养分,大气科学才能有厚实的基础,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梦在前面,路在脚下。做大气科学的世界“单打冠军”,书写南信大新的光荣与梦想,需要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的共同努力!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动摇,坚持特色立校不动摇,坚持国际化战略不动摇,坚持埋头苦干不动摇,做大气科学的世界“单打冠军”就一定会成为现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