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平凡之中见精神

2015-04-14来源:宣传部作者:贾冰 张守涛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张守涛 责编:贾冰访问量:16986

  3月19日,是我校陈学溶先生百岁寿辰。百年风雨路,眷眷气象情。陈学溶先生亲历中国气象事业八十多年发展历程,被誉为中国气象的“活字典”;他是竺可桢先生的入室弟子,晚年为弘扬竺可桢学术精神倾尽心血;他爱校如家,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与图书捐献学校;他视生如子,近百岁高龄还帮助研究生一字一句修改论文……
  山因刚韧而伟岸,人因精神而崇高。纵看陈老的人生经历,写满了处变不惊、清贫淡泊、乐观豁达,也写满了一丝不苟、矢志不渝、孜孜不倦。正是精神的力量,让他耐住艰苦寂寞,坚守泰山测候所两年无休;是精神的力量,让他经历抗战的颠沛流离,将大量珍贵的气象史料保存至今;是精神的力量,让他不计名利,老房子一住就是半个世纪;也是精神的力量,让他从87岁起坚持13年,几次挺过病危,校审1600多万字的《竺可桢全集》。陈老投身气象事业80余载,虽然岗位平凡,但斗转星移,他对平凡的坚守其实一点都不平凡;虽然起初只是做些点滴小事,但经年累月,早已积淀成足以载入史册的业绩。
  平凡之中见精神。陈学溶的精神是气象人精神的代表,也是南信大精神的代表。正是每位师生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每一点看似平凡的贡献,汇聚成南信大办学55年的辉煌成绩,锤炼成坚实厚重的精神内核。不因好高骛远而忘却平凡,也不因平凡而碌碌无为,不因平凡而甘于平庸。我们每一天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上课学习也许是平凡的,我们为气象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解决的每一道难题或许也是平凡的,但倘若每一位师生都能像陈学溶那样坚守平凡、追求崇高,平凡必将衍生出伟大,必将惊天动地、轰轰烈烈。
  一个人需要精神的支撑,一所大学也需要精神的引领,南信大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的,也将朝着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的目标,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