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激发“双一流”建设的“洪荒之力”

2016-08-31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林雯 责编:周显信访问量:19853

       一场聚焦“双一流”建设的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点燃了南信大的光荣与梦想,也激起了南信大人攻下“天王山”的决心与信念。

  众所周知,“双一流”建设是一场保卫战、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保卫战,意味着要继续保持大气科学在全国的领头羊地位,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守擂成功;攻坚战,意味着要在与各大高手狭路相逢的“华山论剑”中拔得头筹;持久战,意味着要树立更长远的战略目标,奔着进入ESI前1‰、真正建成世界一流学科不断向前。面对进入白热化的争夺,我们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就必须激发南信大的“洪荒之力”!

  洪荒之力是厚积薄发的爆发力。“十年磨一剑”,我们用十年的时间鼎故革新、苦练内功,以“开放发展、联合发展”为引领,敞开大门“请进来、走出去”;我们坚持特色发展,形成了高峰、高原与高地和谐共生的学科生态圈;我们求贤若渴,八次海内外招聘让师资队伍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我们提前部署“博士化、国际化、精英化”战略,学校发展水平产生了质的飞跃……十年的沉潜之力、积淀之功为了什么?为的就是机遇一旦到来,就能爆发南信大的“小宇宙”,用尽洪荒之力冲破藩篱、再下“双一流”这座城!

  洪荒之力是超越自我的创新力。抢抓机遇,就是要早早布局、先发制人,“不能跌倒了才想起来前面有石头”。“人才强校”和“国际化”是我们过去十年飞跃的“杀手锏”,更是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的“胜负手”。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引人、用人、留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有地位;要以深度国际化战略为导向,进一步培养国际化人才、组建国际化团队、打造国际化平台、建设国际化学科。要赢得“双一流”战役的胜利,最终迈进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就必须以压力激活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南信大的创造之力!

  洪荒之力是统筹兼顾的协同力。协同力是团队精神的粘合剂和推动力。学校发展是一盘大棋,每颗棋子都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使命。我们应当强化大局观念,保持战略定力,突破发展瓶颈;既把握发展大势,又做到精准发力,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要继续深化特色发展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让特色更特、优势更优;要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做到强强联合、优势带动弱势;还要进一步优化气象学科生态圈,让气象学科和其他学科互相支撑,以双螺旋状扶摇而上。

  洪荒之力更是气吞山河的意志力!“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为了圆梦,我们都必须勇往直前,咬得住、顶得上、拿得下!战略研讨会上,不少与会代表以女排精神与大家共勉,“女排精神就是即使一路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态度坚定,永不放弃一分的争夺”。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会见中国奥运代表团时说,“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同时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如果我们能拿出女排姑娘狠拼敢赢的精神,在“双一流”的争夺战中,以“舍我其谁”的霸气冲在前列、以“胸有成竹”的智慧谋定而后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协作共赢、以“水滴石穿”的毅力贯彻始终,就定能抗下这场硬仗、啃下这块“硬骨头”!

  当然,洪荒之力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无中生有,而是由一个个绵薄之力积聚形成。积沙为塔,聚水为渊,汇聚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洪荒之力,每一个南信人都是运动员而不是拉拉队!“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股肱之力,就一定能凝聚出南信大的洪荒之力,为梦想着上美丽的“南信大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