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南信大,筑梦永远在路上

2016-12-3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林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林雯 责编:周显信访问量:18657

  12月26日,武书连版的《2017中国大学评价》新鲜出炉,南信大位列全国第93位,“全国百强”美梦成真!消息传来,师生奔走相告,喜气洋溢!

  “阳光总在风雨后”, 昨天、今天、明天,寻梦、追梦、圆梦,我们携手前进、同心而行,南信大人奏响了一首理想主义的奋斗之歌,演绎出一首英雄主义的励志之歌,汇聚出一首集体主义的奉献之歌,凝聚出一首不忘初心的精神赞歌!今天,每一位南信大人都可以自豪地说:梦想有多大,世界就真的有多大!

寻梦不忘初心,勇担当承使命。回答好“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现在在哪里、我将要到哪里去”这四个问题,才能够找准学校的发展方向,梦想才能不随波逐流。南信大是一所“为气象而生”的大学,仰望天空、脚踏大地是我们的立足之本和生存之道。2000年学校划转地方之后,办学资源匮乏、学科发展失衡、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疏离等新旧问题交织,发展的瓶颈、成长的烦恼与转型的阵痛相互叠加。“穷则思变”,十年来,学校利用共建体制优势,确立“开放发展、联合发展”的办学方针,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提出“主动融入、主动接轨、主动服务,全面服务中国气象事业”的发展理念,回归行业走特色发展之路,我们寻找到了建设“一流特色大学”的“南信大梦”之方向。

追梦践行初心,强精神壮筋骨。心中有梦想,师生才有动力,学校才有希望。强精神,需要强化师生命运共同体意识,强化学校与中国气象事业共发展理念,通过“有为”获得“有位”,占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双重制高点。在十年的发展中,“坚忍不拔、坚持发展、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成为南信大精神的真实写照,“垂直拉升、顶层跨越”的“南信大现象”是我们用汗水写就的崭新词汇。壮筋骨的关键在顶层设计,每年暑期的发展战略研讨会虽主题不同,却都围绕实现南信大梦,细细谋划、分解一年发展的蓝图;壮筋骨的根本是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制度吸引人、政策激励人、文化凝聚人的作用;壮筋骨的核心是师资建设,引进院士等领军人才,培育本土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优秀青年教师,发挥“海外兵团”生力军的作用,协同发力追逐梦想。

圆梦实现初心,达愿景绘宏图。追梦唯志,圆梦唯勤。圆梦就是让梦想变成现实,让欢乐回报痛苦,让幸福拥抱泪水。如今,“全国百强”的南信大梦终于成真,这是我们十年发展迈出的一大步,但也“只是一个小目标”:它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不是句号而是逗号;它是一种光荣与梦想,更是新的渴望与憧憬。要实现“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的南信大梦,我们还需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我们要从集成创新走向原始创新,在重大理论创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行业重大需求等方面锤炼尖兵;我们要让国际化向纵深挺进,博采众长真正“为我所用”;我们要让“气象学科生态圈”高地更实、高原更宽、高峰更耸,写好学科发展大文章;我们更要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继续深化改革,夯实高等教育内涵支撑。

  回想当年,“昨夜西风凋碧树”,与“211”擦身而过曾是我们永远的痛。但是,我们没有徘徊,咬定青山不放松,终于“吹尽狂沙始到金”。今天,梦想再次升级,我们将凝心聚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彻底增强南信大的核心竞争力。“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南信大,筑梦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携手同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