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7-09-03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龙望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贾冰 责编:贾冰访问量:13028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不预则废的危机感,让南信大人始终保持向上的力量,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步。

  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统领全局、求真务实,叩响了南信大全面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铿锵鼓点,确立了新形势下学校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在全面。从国内一流到国际一流,从大气科学一技独秀到多学科协调发展,从全国重点大学到新标准下的高水平大学,目标全面提升。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持久战;需勇辟蹊径,更需稳扎稳打,鼠目寸光行不通,拔苗助长也难长久。唯有立足更长的时间尺度,更广的空间维度通盘考虑,统筹兼顾,精细谋划,久久为功。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的高度决定发展的高度。开放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三大理念并行,既有一以贯之的传承,也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既有办学特色的全面彰显,也有体制机制的突破升级。而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乐业校园、学生发展4项一级指标、40项二级指标,既专注内涵的提升,聚焦师生的成长,又瞄准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全面勾绘出南信大的未来图景。

  发展是时代的强音。发展中的问题,终究要靠发展来解决。今年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不仅让大家明晰缺什么,更指明了补什么、怎么补。校园再造、师资提升、教学提升、科研突破、社科繁荣、学科优化、学生服务、空间拓展、文化融合、民生保障十大工程,从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的深度变革中生发出来,从学校近六十年的发展经验中总结出来,从三万多南信大师生的热切期盼中呼唤出来。这十大工程在主体上全覆盖、在内容上全囊括、在深度上全加力,正是南信大发展到新阶段后,更加注重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然选择。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两天半的研讨会只是一段“序幕”,各项举措的落地、开花、结果才是真正引人入胜的鸿篇巨制。不落实就会落空,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此次研讨会特别针对会上反映的各类问题,提出了“一天汇总、一周分解、一月反馈”的要求,让落实“立刻马上”,让大家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半个多世纪来,几代南信大人接力探索的过程,爬坡过坎、波澜壮阔。如今,新的领导班子带领整装待发的南信大人,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重要关头,站在了继续深化改革发展的新起点。全面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这是一场艰苦的奋斗,也是一次豪迈的进军,南信大必将就此开辟一段不同寻常的新征程。(执笔人:贾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