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时评

开学典礼:用仪式感上好第一课

2017-09-2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龙望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方向 责编:贾冰访问量:15283

  前不久,我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着新衣、戴校徽,升国旗、唱国歌,学校歌、习校训,听寄语、表决心……在热烈而温馨的气氛里,仪式感油然而生。

  仪式感是什么?法国童话《小王子》中说:“仪式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教育需要仪式感。早在古代,初入私塾或学堂的学生们就要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行开笔礼,在一系列的入学仪式中对“学习”这件事产生尊重和敬畏。

  今天的大学教育更需要仪式感。作为入学的首个重要仪式,开学典礼提醒新生们,从这个特别的时刻起,人生将开启新的阶段。当“同心创辉煌”的激昂歌声响彻体育馆,他们知道,“这一刻起,我是一名南信大人”;当“明德格物 立己达人”化为教授口中春风化雨的启迪,他们暗下决心,“这一刻起,我必须学之践之”;当辅导员说“我会一直在你身旁,做你爱的臂膀”,他们蓦然发现,“这一刻起,我又多了一位好姐妹、好兄长”;当院士讲述成长经历,他们心潮澎湃,“这一刻起,我也想要成为他!”

  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仪式感的力量恰恰在于,它点燃了学生们寻梦、逐梦、圆梦的火焰,打开了充满无限可能的新世界的大门。

  开学典礼是正式上课之前的必备环节,同时,其本身承载的教育功能也不容忽视——与其说是课堂教学的前奏,不如说它本身就是开学“第一课”,一堂最具仪式感的课。评判仪式感的标准,是内心的富足。“知行合一,创新者强”,是校长为全体新生开讲的第一课,内涵丰富,意蕴深长。他寄语新生们要乐观前行、勇于创新,博学笃行、善于创新,志高远行、勤于创新。教授大咖勉励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提升自我,做高尚的、对社会有用的、充满正能量的人。对于新生而言,大学里要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做?也许此前还懵懵懂懂,听完这堂“营养”十足的课,答案不言自明。

  新生们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清澈明朗的人,希望可以有能力去做想做的事。”“我已经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朝着星辰大海的未来望去,有你同行,无所畏惧!”短短两个小时的第一课,让初来乍到、忐忑不安的新生们内心充满憧憬和激情,对“大学”这一新鲜事物有新的认识和期待,对自己有了新要求、新目标。不少家长也同上第一课,深受触动,难抑感慨,“校歌的歌词太好了,希望孩子在南信大能成就自己的梦想!”“开学典礼隆重而富有激情,我们为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南信大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开学典礼是一个绝佳的教育契机,其内在的仪式感让学生以最直观、最强烈的形式感受大学的精神和文化,收获满满的正能量。这就是开学典礼作为第一课的重要意义。

  仪式是大学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但其实,仪式所带来的不仅是仪式感,还有更多的情感共融。这次的开学典礼上,师生的互动成为全场亮点,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院长寄语或语重心长,或激情满怀,学子们回以斗志昂扬、青春活力的高呼,现场掌声雷动。他们不再是聆听者、习得者,而是参与者、创造者。这是仪式感的奇妙魔力,它引发认同感,带动参与感,未来还必将凝聚成归属感。“四年约南信,一生南信人”,开学第一课带给学生的收获,或许将持续一生。(执笔人:方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