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南信大精神大讨论】王维维:长大后,我也成了一名南信大辅导员

2018-06-2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王维维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339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滨江学院辅导员王维维,作为一名校友兼辅导员,她从学生转变为老师,在这角色转变的过程中她是如何感悟“南信大精神”的?推荐本文以飨读者。

  执笔前,脑海里不停地切换着两个画面:

  画面一:2007年初冬的一个夜晚,因高烧不退,辅导员带我到医院急诊,输液时旁边的病人问他:“你是她哥哥吗?”辅导员说:“不是,我是她的辅导员。”病人半问半答的说:“辅导员是不是管管学生后勤、打打杂的?”辅导员笑而不释。病人又问;“你们是哪个学校的?”辅导员答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病人点头道:“原来的南气院吧,好像气象专业蛮厉害的……”

  画面二:2017年夏末的一个上午,一个学生在军训时因中暑昏迷,我打电话叫120护送他到医院抢救,在急诊室外等候时,另一位病人家属问我:“你是学生的姐姐吗?”我回答:“不是,我是他的辅导员。”对方说:“你们是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吧,从新闻里看到国家越来越受重视高校思政工作了,你们是哪所学校的?”我略带小欣慰的点点头回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对方回答:“噢噢,南信大,好学校!我家孩子明年就准备报考你们学校呢……”

  古人云:“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我感谢我的老师,让我汲取榜样的力量;感谢我的学生,让我的梦想绽放;感谢在母校的十年时光,让我成为一名辅导员。从人们熟知的“南气院”到稍显陌生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再到万众期待的“南信大”,一代又一代的南信人,怀着特有的艰苦朴素,在追求真理的指引下,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南信梦。

  作为新时代的南信大辅导员,我们应该如何在新的征程里乘势而上、扬帆起航?我用文字为未来的自己勾描了一幅小像。

  传承信仰,做一名敬业的南信大辅导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担当。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灵魂之钙,更是每一名学生急需补充的思想之钙,这个钙补得及时、适量,就会让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回顾母校58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一个又一个南信梦的实现,是因为南信人的治学灵魂深处有一股强大的道德力量,那是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源远流长的学脉、是独立的大学精神、是“明德格物、立己达人”共同信仰。由于变更校名等历史原因,加之学生对母校历史了解不深刻不全面,“80后”“90后”容易片面理解大学精神,解读其内涵也是简单符号化。许多学生认为学校的发展是教师与领导的责任,自己只是读书上学提高学历,毕业之后就各奔东西;也有些学生只看到知名校友毕业后的辉煌事业,却没有看到更深层次的是明德格物的精神传承与弘扬、是立己达人的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辅导员的重要性,就在于要帮助学生理解“南信大精神”的实质,引导学生领悟这是一种人生梦想、是一种价值信仰,将会引领自己奋斗一生、受用终生;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学校繁荣发展的事业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南信人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创造精彩灿烂的人生。

  立德树人,做一名奉献的南信大辅导员

  立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正如《左传》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立德”居于三不朽之首。树人,《管子·权修》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立德在前,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树人在后,树人是立德的指向和目标,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每一个辅导员一生不懈的追求。

  从篇首的两个场景对比可以看出,新时代人们对辅导员有更多的认识。不同的职业理想会成就不同的人生轨迹,因此辅导员不仅要把这份工作当职业,更要当事业,不仅要身体力行,更要思考如何立德树人。如果只把这份工作当跳板,就很难沉下心仔细研究;如果不想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就很难在工作中抽身学习充电;如果把工作性质仅定义为孩子王,那永远都不会有深入思考。

  大学之大,在于精神之立。为了实现更多南信大人的梦想,推动学校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学校一线的思政工作者我们必须以“明德格物、立己达人”为勉,力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精神,更要有“苟利国家生死矣,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青年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辅导员的我们就更加要提升自身品德修养,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成为高尚品德的践行者。

      勤奋好学,做一名专注的南信大辅导员

  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我们必须要有一桶水,一潭水。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部署已经“由全面施工进入到内部精装修”的阶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的“十大育人体系”,更是成为了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

  很多人把辅导员当成在高校就业的捷径,打转教师岗的擦边球,我们时常也会把自己比喻成保姆、救火队员,虽然有些偏颇,但隐含着工作的繁杂性。思想教育、党团建设、班级管理、校园文化、宿舍卫生、扶贫助困、奖励惩罚等等,只要与学生相关的一切工作,都会有辅导员的身影。

  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正朝着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管理学、教育学、心理学、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的知识,比学生学得更多、读得更广、行得更远,成为一名一专多能的人才。

  以生为本,做一名有爱的南信大辅导员

  朋友圈流传一个段子,新时期辅导员的标准“上得了课堂,跑得了操场。批得了作业,写得了文章。开得好班会,访得了家长。劝得了情种,管得住上网。解得了忧伤,破得了迷惘。HOLD住多动,控得住轻狂。受得了奇葩,护得住低智商。查得了案件,打得过嚣张。”这些调侃,正说明我们以学生为本,不单纯的以灌输和塑造为手段,而是用爱作为教育的起点和归宿,来进行人性的完善和提升。

  辅导员是教师队伍中最年轻的一批人,白天穿梭于办公室与教室,参加各种会议与活动,晚上奔走在学生宿舍,特殊情况会出没在医院、派出所、车站;辅导员是联系部门最多的一群人,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财务处等等;辅导员是一群装着劲霸电池的小兔子,电话24小时开机,随时都能投入到撕名牌的亢奋状态。

  作为一名南信大辅导员,我们曾半夜将突发疾病的学生送往医院急救,也曾一次次陪同发生意外的学生去派出所和交警大队解决问题;我们曾跋涉千里对扎根在西部偏远地区的老校友们进行社会实践访谈,也曾让准备退学的孤儿擦干眼泪坚持学业;我们曾让游离社会的叛逆青年重返校园备考研究生,也曾帮助沉溺网络的学业困难户成为天天扎进自习室的勤奋学生;我们曾解决学生寝室之间的各种矛盾摩擦,也曾面对紧急突发事件安抚学生和家属的激动情绪。我们用“最笨”的方式,进宿舍,进课堂,进活动,进网络,进家庭,以平凡而认真的坚守,陪伴学生成长,用爱温暖他们在南信大的点滴岁月。

  从NIM到NUIST,这其中凝聚了无数南信人的上下求索、前赴后继、斗志弥坚。南信梦终将在一代又一代的南信青年学子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身为南信大辅导员,我们将在基层一线上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为学生出彩搭建好人生舞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