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名师荟萃】张彪:“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浮”

2018-05-24来源:教务处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292

张彪教授

教师是根,学生是叶:引导本科生敢于创新

 “没有一流的本科生,就没有一流的研究生”,海洋科学学院张彪教授始终这样认为。在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支持下,在教学过程中,他积极鼓励本科生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让学生承担重要的科研角色。

  本科生陈冲同学对无人机比较感兴趣,张彪教授得知后,多次与他讨论无人机在海洋和大气要素观测中的技术问题,鼓励他自主研发无人机平台,并无缝集成海气界面多要素观测传感器。经过2年多的技术攻关,海洋大气空中移动智能观测系统在江苏连云港、山东烟台等海域完成海试工作,该系统先后取得20多项专利。

  在张彪教授的指导下,陈冲同学《观海测天》项目荣获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此外陈冲还获得第八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和江苏省“挑战杯”三等奖。

教师是风,学生是帆:瞄准一流勇于探索

  古人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张彪教授始终认为,只有指导的研究生在学术上超过自己,才最有成就感。研究生刚入学,张彪教授就为学生选定国际前沿方向,遴选出一些代表性的英文文献指导学生仔细阅读,并定期与学生讨论。每个星期,只要不出差,张彪教授都会参加研究生组会,听取学生阶段性的研究进展汇报,和学生一起分析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为了鼓励硕士研究生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张彪教授激励学生将学术成果向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投稿,接受国际同行的审阅。虽然说说容易,但前期指导学生论文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他仔细修改学生的英文论文,无数次与学生探讨同行专家提出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张彪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麦名润同学、丘吉东同学、陆怡茹同学、岳鑫鑫同学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卫星海洋学研究的“先行者”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如何理解“不忘初心”?张彪教授说:“不忘初心就是尊重自己的职业,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教学方面,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好每一节课;在科研方面,努力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 2018年是张彪教授博士毕业的第十个年头,在过去的十年里,他先后在美国气象学会和地球物理学会期刊如BAMS、JGR、GRL,国际地球科学遥感学会期刊如IEEE TGRS、RSE发表了一系列文章。

  2014年荣获国家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他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荣誉称号,并当选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2017年他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仍任重道远。力争做卫星海洋学研究的“先行者”,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张彪教授的“小目标”。

获奖证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