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修复建校初期的一套学生桌椅

2018-05-25来源:档案馆作者:作者(文):沈桂凤 倪东鸿作者(图):沈桂凤 发布:沈桂凤 责编:林雯访问量:1399

  近日,校史馆征集、修复了我校建校初期的一套学生桌椅。这是我校61级学生进校后最早使用的桌椅。椅子由大气科学学院退休教师王盘兴教授赠予(王教授是我校61级学生),桌子在总务处征集得到。征集和修复的这套学生桌椅不仅丰富了校史馆的实物馆藏,而且为学校的早期记忆增添了一抹厚重,它们是我校“艰苦朴素、勤奋好学”校风的历史见证之一。

  1961年,学校的基建工作刚刚开始,条件十分艰苦。61级新生的开学典礼在工地大草棚内召开,没有办公室、教室、操场、食堂,老师们在宿舍里办公、备课,学生们在尚未完工的服务楼和仓库间上课,乡间土路是练习跑步的跑道,师生在伙房外露天就餐、早晨围着水塘洗漱,用板车从几里地外拉来饮用水,全校师生挤住在一幢宿舍楼内……师生边上课边参加建校劳动,自己动手搬砖头,运水泥,铺煤渣,修道路。艰苦的条件磨砺了师生们的坚强意志,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师生生活更朴素、作风更踏实,学生学习更勤奋。在我校建校之初,“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就是南信大人的坚强本色。

  这套桌椅斑驳而厚重,历经半个多世纪,虽然油漆脱落、样式传统,但后期加固的铆钉使它们更加坚固耐用。透过它们的斑驳油漆,似乎可以看到建校初期,全校师生不畏艰苦、克服困难、自力更生,积极参加劳动、共创美好校园,边劳动边学习、师生同吃同住同钻研的火热场景。南信大人将铭记并传承“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优良校风,站在更高的起点,砥砺前行,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我校61级学生使用的桌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