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研途学子】成长,永远只有进行时

2018-05-3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阿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362

  鹿麒,2014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目前拿到美国匹兹堡大学、雪城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4个offer,选择了去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信息科学专业硕士。关于成长,她有自己的“小确幸”。

  用心做一个“闲不下来”的人

  大一刚进校的时候,一切充满着新鲜感,鹿麒也难免有些小小的迷茫。她报名参加了一些学生组织,开心地奔波于大小活动之间,经常因为忙到半夜而感到“自豪”,繁忙的工作之下还保持着不错的学习成绩。

  到了大二,身上的担子重了,慢慢从一个小干事成长为部长,责任与日俱增。那时候,鹿麒经常跟学弟学妹说,“做事都有三步,兴趣、责任、坚持。”她也一直这样鞭策着自己。

  “比起把考研这件事坚持下来的同学,我觉得自己差了很多,比我优秀的人也很多。”鹿麒这样评价她自己。她说,自己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霸,总想着去参与更多的新鲜事,尝试更多的可能,“在学生里我可能看起来有点不那么‘安分守己’,哈哈”。

  最重要的是自信和机遇

  大三,鹿麒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一次,有企业来学院做宣讲,在学院“人才培养计划”的支持下,被录取的同学除了能获得一份世界500强公司的正式工作,还能拿到奖学金。本着为自己的履历增光添彩的想法,鹿麒投了一封简历,没想到,经过面试筛选她成为当年唯一一个拿到offer的同学。她自信地说:“在面试刚结束的时候,我就有直觉:这个offer一定就是我的。”

  拿到offer后,鹿麒和父母有了矛盾。“爸妈想让我回家工作,在他们身边,他们也放心。但是我想出去闯闯,这份自己挣来的机会不能就这么放弃了。”

  鹿麒兴冲冲地去公司报到上班了,但是在办公室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她开始感到有些厌倦,她说:“在办公室里好像我的生活一眼就能望到头了,总感觉这样不对啊,我还应该有更多的可能!”于是她开始思考出路,逐渐明确了要出国念书的想法。

  成长,永远只有进行时

  说干就干,鹿麒立马开始准备考托福、GRE。与那些从大二大三就开始准备出国考试的同学相比,鹿麒的起步已经比较晚了,难度非常大。“以前我觉得没有把握的事情我就不去做,这样看起来好像做过的事都很成功,但我也反思了,其实这是害怕失败的表现。”

  困难来了,躲也躲不开,更何况是自己做的决定。好在鹿麒的英语底子还不错,她开始了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八点半的考研教室生活。从九月到十二月,四个月的时间里她考了四次托福,三次GRE,回忆起这段时光的时候,鹿麒打趣道:“这都是我的血泪拼出来的成绩啊。”也会有懈怠的时候,鹿麒会发消息给成绩比她好的同学,“没有别的目的,就是找虐,每次被那个同学打击完以后我就能好好学习了。”

  最后,鹿麒考出了托福102分,GRE326分的成绩,并且如愿拿到了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科学专业的offer。“成绩出来之后,我真的相信了那句话,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所以我对自己的未来也更有信心了。”

  成长的含义什么?其实很难说得准。每个人因为成长环境的不同,未来选择的路也会不同。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走什么路,也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在鹿麒看来,成长永远不会有到头的时候。与其过分在意今后要做什么,倒不如趁着年轻多去试试。成长就在当下,所以,何必执着于一种可能?

4所大学offer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