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一行来校调研

2018-06-13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杨硕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2835

  6月12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预报与网络司司长毕宝贵、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高云等一行5人来校调研数值预报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情况、灾害性天气研究成果等。陪同来校的有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研院所处及办公室等单位有关人员,以及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副局长严明良及科技与预报处相关人员,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江志红出席会议。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及大气科学学院、应用气象学院、大气物理学院、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海洋科学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大气科学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李北群校长在致辞中欢迎宇如聪副局长一行的到来,并深情回顾了我校与中国气象局的紧密联系。他说,过去十年来,我校历经转型与提升,在艰苦环境下紧抓发展机遇,在本科教学评估、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以大气科学学科为主打学科,信息、环境等学科为支撑学科的多学科发展态势。“我校的快速发展与中国气象局的关爱和支持密不可分”,李校长说,气象局支持我校建设气象台、重点实验室、多普勒雷达、综合观测场、卫星地面系统等科研教学平台,支持我校融入气象业务系统,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李校长表示,随着中国气象事业的不断发展,气象行业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有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我校虽经历体制划转、更名升格等,但一直坚守服务气象事业不动摇,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在人才培养上充分满足各省市气象局需求,使学校发展充分适应气象事业发展。李校长希望双方搭建数值预报研究平台,发挥我校多学科发展优势,在模式研发上有所贡献;共谋协同发展机制,用业务引领师生科研,激励双方聚力向上发展。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司长毕宝贵介绍了来校调研的目的和内容。毕宝贵司长说,瞄准中国未来十年的预报预测发展与规划,气象事业迫切需要数值预报、天气预报、延伸期到月季年气候预测、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人才和技术,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切实推进科研与业务相结合。他表示,南信大办学规模大、质量高,发展势头迅猛,是中国气象局最重要、最信赖、最密切的共建单位,希望南信大一如既往为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支持、做出贡献。

  会上,我校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陈海山从数值预报研究团队及成果、与气象局各业务部门的合作进展及未来双方合作愿景等方面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金双根教授、海洋科学学院院长何宜军分别介绍了所属学院的相关工作,大气科学学院教师代表智协飞、徐邦琪、沈新勇等则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纷纷发表见解、共谋未来发展。

  江志红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推动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应在进一步加强气象业务与科研结合上下功夫,一方面深化沟通机制,明晰发展规划,明确业务需求,通过项目引领科研方向集聚科研人才,为气象业务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健全组织机制,推进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加速高校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在讲话中表示,气象事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全面提升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南信大作为气象行业人才培养的一支强大队伍,具备引领气象学科发展的实力和胸怀,希望学校在跨越式发展阶段全面提升科研、教学、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引领气象学科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宇如聪副局长认为,此次会议是推动双方发展的重要会议,未来南信大和中国气象局如何携手共进、合作共赢,需要双方认真思考、统筹规划。他说,双方各部门成员主动谋划、建言献策,学校教师代表所提出的恳切建议覆盖了大气科学的各个研究领域,听后收获很大。围绕双方未来合作设想,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协同完善相关政策及评价体系,共同推动大气科学学科发展;二是围绕气象事业规划提升服务能力,推进中国气象事业建设;三是集成各方资源、加强业务引领,共同打造气象人才培养高地。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讲话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司长毕宝贵介绍调研工作

我校校长李北群致辞

我校副校长江志红讲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