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研途学子】铿锵四人组,优秀是如何修炼的

2018-06-15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钱泳其 刘硕作者(图):吴文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692

  在南信大晖园12栋的宿舍楼里,有一个神奇的寝室——322宿舍,里面住着2014级应用气象学院公共气象服务专业的四朵金花:两个直博,一个保研,一个即将就职于淮安市涟水县气象局(已通过研究生初试,后选择就业);其中三个人是学生干部。想知道这个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学霸宿舍是怎样炼成的吗?下面小龙就带你了解下这四位才女。

  2014级公共气象服务专业共有40名同学,322宿舍包揽了班级前十名中的四个席位。四人本科期间累计获奖72 项,平均每人获奖18项,所获奖项涉及课业成绩、学科竞赛、科研活动和文体实践等多个方面。在大学本科阶段所学的科目中,甚至大家认为比较难的科目,比如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概率统计等,她们四人的成绩几乎都在90分以上,部分课程甚至是满分或接近满分。

  吕青:坚持就是胜利

  吕青,中共党员,现已取得本校应用气象专业本硕博连读资格。她用一组霸气的数字阐述了学霸的内涵:本科四年平均绩点4.2,学习成绩常年位列班级前三,高等数学满分,线性代数98分,概率统计99分,其他的科目也大都在90分以上。 

  校长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青年五四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她不仅学业成绩优秀,工作能力更是出色。作为班长,她是同学的表率、老师的好帮手、班级的“顶梁柱”。在舍友叶鸣看来,“她是属于那种学术型的女生,对待学习非常严谨、认真。对待班级的事物也非常负责、有耐心”。

  然而顶梁柱也有受挫的时候,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班长并不容易,吕青是大二时担任班长一职的,并且一干就是三年,高度的责任心有时候会让她因为一些小事而陷入深深的自责,“有的时候也想过放弃”,吕青说,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并成为了同学们一致认可的老班长。

 刘倩:自律,自省

  刘倩,中共预备党员,现已取得本校应用气象专业本硕博连读资格。作为一个热爱自由的射手座,刘倩是个“运动达人”,长跑,参加半程马拉松、爬山等等。喜欢做菜,她一个人的时候会做手绘、练字、写写东西。

  第十届“风云杯”科普知识竞赛二等奖、2016年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6-2017年本科生地球科学类实验课程创新项目“优秀”等级、2018届优秀毕业生……

  作为班级的团支书,刘倩不仅在学习上毫不落后,在班级的团建工作中也积极发光发热。她以行动做表率,用思想聚力量,带领班级在2016年校五四表彰活动中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陈璐:趁年少,莫等闲

  陈璐,中共预备党员,现已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她是舍友们心中的 “小璐璐”,也是同学们眼中的大学霸,成绩常年位列班级前三,平均绩点4.0+,本科四年大部分学科成绩均在90分以上。作为班级的宣传委员,陈璐热爱瑜伽和跳舞,经常向同学们传授养生知识和瑜伽技巧,她也是舍友心中的“佛系”女生。

  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急救知识大赛“三等奖”、2014-2015学年校“三好学生”、2015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观云测天”实践计划第六期核心成员,考核优秀、2015-2016学年校一等奖学金、2016-2017学年校一等奖学金、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叶鸣:软妹的脸,“大哥”的心

  叶鸣,中共预备党员,即将就职于淮安市涟水县气象局,学业成绩同样名列班级前茅。作为大家的宿舍长,叶鸣人缘极好,人称“大哥”,曾任应气院科协副主席。

  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6校级大创项目第一主持人、2016年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特等奖”及“先进个人”……

  学霸也会有失手,“要握紧每一次机会”

  “水土不服就服你”,她们当学霸的步伐可谓是齐刷刷的。能够走出这样的步伐,“训练”是少不了的。刘倩告诉记者,她们的学习行动是一致的,考试之前全宿舍会“倾巢出动”到自习室一起学习,而且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从不熬夜,大家行动一致,互相监督,学习效率也特别高。

  她们的一致还体现在证书考级上面。刘倩回忆,大二的时候宿舍都报名参加了计算机二级考试,由于没有足够重视,四个人集体失利了。在参加第二次考试之前,宿舍四人都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可是不凑巧的是那段复习时间和数学建模培训的时间相冲突,四人一番苦苦权衡之后决定先紧着二级来,“再不过可就丢人丢大发了”。经过认真的复习,四人都通过了考试,并且成绩都是“优秀”,虽然遗憾地与数学建模擦肩而过,“但是人生有舍才有得,经历过遗憾,才知道每一次机会都是那么宝贵”,吕青说。通过计算机二级之后,大家又拼了一把,共同通过了计算机三级考试。

  大三期间,三个人均已确定保研,宿舍里的学习氛围依旧如故,甚至更加浓烈。“新的征程即将开始,努力奋斗是每天的必修课”,刘倩说。  

  是学霸也是“逗霸”

  四朵金花都来自江苏,老乡情谊加上四个人兴趣爱好相投造就了她们“逗霸”的一面。“逗霸”曾是她们的宿舍群名,舍友之间的互黑能力都不一般,其中刘倩位居榜首,吕青说,第一次见到刘倩的时候觉得她是高冷的女神,相处久了才发现她是一个喜欢搞笑、并且趣味十足的女生。

  严肃认真,喜欢瑜伽,爱好养生,被舍友们视为“瑰宝”的陈璐常常成为宿舍的开心果。“她自带笑点,经常一本正经地和我们谈论一些事情。我们笑她,她还很生气。”说起陈璐,其他几个舍友都忍不住大笑。

  作为宿舍里唯一一位考研的人,叶鸣坦言,辛苦的考研时光中,让她难以忘怀的是舍友给予的温暖关怀。考研期间,舍友会帮助她晾衣服、收衣服,宿舍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会尽量迁就她。在这个“爱”与“逗”并存的宿舍里,作为大家的宿舍长,叶鸣也是一个“逗霸”。她十分豪爽,经常带领同学们一起完成项目、组织休息娱乐,人称“大哥”。久而久之,她仿佛真的成了大家心中依赖的的“大哥”。

  舍友们对“大哥”的感情很不一样,她们现在的宿舍群名叫做“叶鸣的铺子”,宿舍成员的备注名称分别是“叶鸣的上铺”,“叶鸣的对铺”和“叶鸣的斜对铺”。她们的“逗”无处不在,也正是因为这样,四朵金花常常与笑声相伴,与快乐同舞。

  四朵金花一台戏,美好而短暂的四年大学时光里,她们把这台戏演绎得有爱、有乐、有活力,她们像是夜空中四颗闪亮的星,紧紧相依,交相辉映。

获奖证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