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研途学子】做草药、爱烘焙,这个学霸不一般

2018-06-22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郭静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阙华燕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1752

  邹硕,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长望班学生,中共党员,必修课加权成绩排名专业第三,平均绩点4.2,曾多次获得校奖学金,2016年“五一数学建模联赛”三等奖。现被吉林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数学专业录取。

  考研的时光很美好

  大一刚开学,邹硕就坚定了要考研的决心。去年3月份,他开始着手准备考研,专业课和英语都是同步进行。6月,邹硕看到了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夏令营的通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申请了。“其实当时夏令营与期末考试时间接近,没有太多时间准备”,但最终,邹硕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夏令营优秀营员。

  暑假里,邹硕选择了留校复习。尽管天气炎热难熬,他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回过头来看,考研的时光真的很美好,每天大家都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心无旁骛。虽然有时候很累,甚至会因为一道题目做不出来而心烦意乱,但是最后当自己收获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的时候,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

  “坚持到最后,你就是winner”

  考研过程中,会遇见各种难题。看不进书的时候,他会选择出去逛逛或者在操场上走走,或者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聊一聊。压力大的时候,和同学开开玩笑,互相鼓劲。当有同学产生消极情绪的时候,邹硕也会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感染周围的人。他认为既然决定了就不能轻易放弃,“只要能坚持到最后,你就是winner。”

  考研结束查分,当400+的分数呈现在眼前时,邹硕有点懵,“有些不敢相信,能考到这个成绩真没想到,觉得自己很幸运。”邹硕回忆到。

  草药、烹饪、烘焙,竟是学霸的爱好

  邹硕还记得,年幼时一放假就去外婆家,外婆家里有好多中草药方面的书籍,也许是因为书里有很多彩色插图,小小的邹硕爱上了“中草药”。他经常帮外婆整理中药药方,和外婆上山采药,学习如何分辨各种不同的草药。由于从小受到熏陶,无师自通,邹硕自己平时也会配一些跌打损伤、消肿止痛的外用药,“这也算是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吧。”

  除了草药外,邹硕还喜欢烹饪。暑期在家时,早上会自己上街买菜,为父母做一顿丰盛的午餐。此外,研究烘焙也是邹硕的一大爱好。

  邹硕说:“我觉得我并不聪明,但我相信勤能补拙。我把我的座右铭分享给大家:I’m living feeling like a classic Papillon(我要活成破茧成蝶的典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