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高校毕业典礼 学霸轮番登场让成长留下青春印记

2018-06-21来源: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作者:杨频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955

  6月20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近10所高校举办本科生毕业典礼,数万名毕业生交上属于自己的大学答卷。从此,他们将踏上新的奋斗旅程,大学时光变成奋斗的青春印记。

  四年前,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李海捷被称为“轮椅新生”。如今,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本科学业,保研继续攻读南大研究生。

  四年的生活,学校为他一路亮起“绿灯”,不仅为他减免学费,还破例在距离教室和图书馆很近的博士生宿舍楼为他辟出单间。图书馆特别设置权限,让他走后门电梯进出。从博士宿舍楼到教室,妈妈每天推着他来来回回,风雨无阻,其间发生过很多暖心小故事,“有一次下雨天妈妈只带了我的雨衣,有位同学看到了,为我妈妈撑伞撑了一路。”

  大学四年,李海捷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不方便放弃过团体活动。开学迎新晚会,他和同学排练诗朗诵活动。“那是第一次与同学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一起克服困难享受成果,印象很深刻。”李海捷在校期间不仅获得励志奖学金、栋梁奖学金,还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南大励志模范称号。

  在南航毕业典礼上,该校大学成就奖获得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应届毕业生唐榜位,一上台就以帅气阳光的笑容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亲身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他,平静地讲述那场地震教给他的关于生死与信仰的领悟——“对我而言,死亡不是生理意义上的,而是心理意义上的。如果有一天我忘了南航教给我的‘智周万物,道济天下’‘团结、简朴、唯实、创新’,那么这四年对我来说就是死亡的四年。”

  从进校一口的山东普通话到成为校园明星主持,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典礼的舞台剧中,一位长相甜美的“学霸”引发关注,她就是今年南信大招生宣传片的“封面女神”、数学与统计学院的2018届毕业生李依蔚。

  “付出就会收获更好的自己。” 李依蔚说,她每天晨跑5公里,每天高强度学习,洗澡都不忘练口语,穿好衣服发现头上还有泡沫。在备考GRE的半年内,2万个单词反复背诵14遍,体重也降30多斤,最终她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等10所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我们是来自会计学院的双胞胎,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特殊时刻。”在南京财经大学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来自会计学院的双胞胎张婕、张妤一起作为应届生代表发言,有颜值又有才华的姐妹花令人称赞不已。姐妹俩同在会计学院,成绩排名稳居专业第一、第二名。姐姐张婕获得校创业大赛校赛特等奖、非理科专业数学竞赛一等奖,妹妹则以CMA920分刷新南财纪录。如今,姐妹俩双双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在东南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有一个稚气未脱的男孩,他是来自2014级少年班的陈勇豪。四年前,13岁的陈勇豪考入东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如今他已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录取为研究生。

  四年的本科生活,给陈勇豪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虽然年纪小,但陈勇豪和普通班的学生一样,有着丰富而忙碌的大学生活。即将继续深造的他对未来充满期待,“我选择神经工程专业作为我的研究生方向,将来也有出国深造的打算。”

  南京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141班的钱家豪,综合测评排名7个学期一直是全班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特等奖学金3次、一等奖学金4次。他如愿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制造方向研究生,即将开始全新的求学之路。“曾经好多次我学习忘记时间,食堂关门了,饭还没吃,食堂师傅都认识我了。”钱家豪说。

  大一时以智能蓝牙锁斩获华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冠军,获得校长特别嘉奖奖学金创新奖,参加帝国理工学院AI交流项目,获得华为、百度、大疆等科技公司特殊offer……在毕业典礼上,南航自动化学院毕业生戚耀文,接过校党委书记颁发的大学成就奖。目前,戚耀文以北京大学X计划保送该校光华管理学院MBA并获得录取奖学金。大学四年,戚耀文累计获得12项国家级荣誉,8项省级荣誉,15项校级荣誉,以队长身份带领团队参加21次竞赛,累计获得11.6万元奖学金,5.3万元竞赛奖学金,还获得南京市政府20万元创业奖励。

http://www.zgjssw.gov.cn/yaowen/201806/t20180621_5469960.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