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2018-06-25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吴琪琼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吴琪琼 责编:陈涛访问量:1077

  6月22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316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研讨主题为“学习习近平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文化自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敦宝、周伟灿、江志红、荆晅、胡明保、张永宏、韦忠平、刘宣飞,党委常委金自康、陈涛、王苏春,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党委校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敦宝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两个标准”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人才培养要求。结合高校工作实际,他认为,立德树人最根本的是要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和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加强人文关怀,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努力做好“五个教育培养”。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志江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解读,认为讲话具有思想丰度、逻辑力量和语言魅力。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重视我们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把学习、运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到党的建设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学习要求,是我们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核心要义的“金钥匙”,也是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的关键所在。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副校长张永宏就文化自信作了发言。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问题提高到能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并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高校是文化传播的重地,要将文化自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一流文化是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他从文化自信是其他一切自信的根基、增强文化自信是大学办学的重要使命、大力弘扬和培养南信大人的文化自信三方面谈了如何培养“自信、担当、有为”的南信大精神。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王苏春在发言中从文化自信之根、文化自信之思、文化自信之行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通过中西互镜、古今对看及从历史的思维高度对传统文化进行反思,有助于我们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两创”原则,更好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管兆勇书记在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为我们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更好担负新时代新使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二是要坚定不移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阐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三是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把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贯穿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将讲话精神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