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140名学生参加“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与防控”暑期学校

2018-07-20来源:南京日报网作者: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677

140名学生来南信大参加“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与防控”暑期学校

南报网讯(通讯员 于杰 记者 谈洁)7月18日上午,2018年江苏省“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与防控”暑期学校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顺利结业。本期暑期学校是2018年江苏省教育厅立项支持的20个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之一。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及南信大等2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40名学员参加本次暑期学校。

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没想到暑期学校活动这么丰富,特别是球面科学视频系统,非常震撼。”学员代表门正宇说。

让暑期学校的学员们感到新奇的其实是江苏省气象局的球面科学大型视频播放系统,通过球体投影屏幕,虚拟星球呈现的各种气象内容逼真地展现在学员们眼前,漫长的气候变化过程被浓缩成短短的几分钟,学员们仿佛置身于太空中,以“别样视角”饱览地球演变过程。

不仅如此,在江苏省气象局,学员们还了解了省气象局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天气预报、灾害预警监测、公共气象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尤其是气象局博物馆,以时间为主线的展览,向学员们展示了我国探索大气、了解大气的曲折历程。

而这只是暑期学校的实践活动之一。在为期10天的学习中,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在基地吴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大气探测教学实习场、标准示范场、气象仪器性能比对试验场和移动观测站四个功能区。实习基地先进的设施让学员们实地体验了气象探测过程,既丰富了知识,也开拓了眼界。

任课老师“大牛”云集

本期暑期学校是2018年江苏省教育厅立项支持的20个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之一。此次暑期学校共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和韩国延世大学Seong Soo Yum教授等国内外16所知名大学和研究院的23位专家学者授课。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一线研究,为学员们带来了二十多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干货满满的报告内容让学员们大呼过瘾。

“暑期学校一下子聚集这么多大牛,机会特别难的。并且老师作报告后学员可以现场提问,暑期学校的收获对我们今后的科研帮助非常大。”学员代表胡嘉缨说。

而对于暑期学校的开设意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王会军院士表示:

“来自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为学员带来一场高水平的暑期学校课程,学习机会十分难得。学员们在课程学习中通过积极提问进行师生交流,对于学员提高认识水平、提升学术素养很有帮助。”

“当然我们更希望通过暑期学校,激发学员们积极思考,带着问题意识汲取知识、丰富学术阅历,打通学科壁垒,提出新观点、新想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以致研,将所学所得应用于今后的科研、教学和业务工作中,为推动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王会军院士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