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大学生研发外卖“无人零售”餐柜,外卖小哥“面临下岗”

2018-07-20来源:扬子晚报网作者:于杰 任博文 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73

  7月1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拉开帷幕。为期四天的比赛中,将有112 支团队对决答辩现场。

图片

  “石墨烯地板”让恒温更加高效
  项目路演现场,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带来的石墨烯地板产品吸引了众人围观。普通水暖八小时传热,石墨烯地板30分钟内就能达到室内恒温。能通过手机智能调控,实现地暖的随开随关和室内分区控制。不用锅炉,减少使用安全隐患。不用管道,安装铺设更加方便。不占层高,轻薄3.5公分不会让房子显得压抑。远红外光线模拟阳光波长,活化细胞,实现养生目标。南财大的这款产品似乎满足了大家对地板功能的所有设想。
  “大豆培育时,放在烘烤箱的大豆一个月左右就会变黑,失去活性。而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培养室中放上石墨烯地暖,大豆活性不仅没有降低并且还保持的非常好。”南财大食品科学专业的14级硕士陈海娟介绍了团队的创意。石墨烯虽然好用,但怎样才能把这块“黑金”做出平民价?成百上千次试验后,通过控制配比、发热速度和取暖波长等,陈海娟和她的团队成功制作出合理配比的石墨烯浆料,使远红外线波长成功控制在8-14微米,即太阳光中人体最需要的远红外光波长。
  冬天保暖,理疗养生;春秋天湿度大可以除酶和杀菌;夏天单独开一个房间,练习瑜伽或汗蒸排解体内湿毒。据了解,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将石墨烯芯片植入到地板的公司,凭借产品良好的养生功能和其发热快、易安装等特性,这款石墨烯地板已在南京有一百左右的用户,获得近75万营业额,同时还衍生出红外发热背心、坐垫等二代产品。

  外卖能也能“无人零售”
  “外卖小哥也面临下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饭来也”互联网+社会服务团队,现场带来了他们的“无人零售餐柜”。由饭小二将饭品统一配送至写字楼各层的无人便利餐柜,消费者不用下楼拿外卖,自行选餐、扫码、领取,全程仅需15s。这个国内第一家做即时性饭品类无人零售便利餐柜的团队,已经在南京成立了自己的“饭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立志为全国五亿白领提供一站式餐饮消费体验。

图片
  零售餐柜内设置保温层和通风口,做到一小时20分钟保持菜品温热和口味新鲜。每周更新菜单,保证为客户提供爆款美食。餐柜上方广告出租,和商家合作降低成本。团队成员,来自环境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王耀彬告诉记者,在南京和上海的中心区域,他们的餐柜点位已经超过1000个,惠及用户达到10万人。
  据了解,作为大学生创业项目,“饭来也”创业团队也享受到很多政府政策优惠。在校期间,团队曾拿到了政府50万的免息贷款和两年免税,荣获南京市和江苏省优秀创新项目后,拿到上百万的创业基金。王耀彬谈到“政府的这些优惠政策促进了创业热情,帮助大家解决了成本问题,降低了大学生的创业风险,对于初创者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

  数据:今年的参赛规模比去年翻了一番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省共有 134 所高校组织参赛,22331 支团队近 89823 人次报名参赛。经各校初赛选送, 627 支团队进入江苏省复赛;经复赛评审,100 支团队直接入围决赛,12 支团队申请决赛复活,共 112 支团队对决答辩现场,133 支团队拟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是全省参赛面最广、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的一次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代表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高水平。本次参加答辩的112 支团队中,有成长组项目9 个,初创组项目45个,创意组项目46个,就业型创业组项目12 个。
  此次比赛将角逐出一等奖40名,在省赛结束后,这些团队将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训练营,竞争全国总决赛的参赛名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介绍,今年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规模,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要通过大赛来搭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改革。” 邵进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