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心怀人民方为大

2018-07-25来源:新华日报作者:刘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750

(作者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团委副书记)

  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来到了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的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的七年铸就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真挚朴素的情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心怀人民方为大”的深沉情怀。

  大就要有“深度”。“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没有深度,大就不能持久,大就不能平衡。只有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当中,才能够大得踏实,大得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说,陕北高原是他的根。在梁家河的岁月里,他过了“四大关”,“把自己看作是黄土地的一部分”,和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深地扎根在了这块土地上,成为群众口中“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也就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习总书记指出,“脱离我们的基本阶级群众,就会丧失党的基础”。所以,要深入群众,首先要在思想上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依靠人民群众,是马克思主义真理魅力的源泉,共产党的宗旨决定了,我们必须真的依靠群众,真的为了群众。明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才能真的尊重群众,了解群众,深入群众,才能被群众所接受。

  大还要有“温度”。大而不暖,只会让人觉得周天寒彻,没有温度,就无法凝聚人心、团结群众。共产党的依靠力量是人民群众,必须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做好群众工作。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再糙的饭也吃得香,再穷的人也看得起”,休息时给村民讲故事,教村民识字,对乞食老汉也能够做到“解衣推食”。当深入群众成为习惯,必然会滋生对群众的热爱,会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感到真的温暖。有的干部“暖”气不足,虽然书读了不少,理论水平挺高,形象气质也好,也会走访基层、送米送面,可就是放不下架子,不肯弯下身子、甩开膀子,老百姓只能敬而远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心里有杆秤,疏远了群众,自然也被群众疏远,失去了温度,只会让人民群众“齿冷”“心寒”。“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在人民群众的眼里,党员干部的温度就是党的温度,党员干部的形象就是党的形象,带着温度做工作,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锤炼气质,凝练作风,离开皮转椅,走出空调房,在工作作风上亲近群众,在生活细节上关心群众。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党,因为我们的扎根基础和服务对象是全世界数量最多的中国人民。民心向背是决定我们的事业能否不断走向胜利的关键。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坚持与新时代同行,以实干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的党“大有大的样子”。

http://xh.xhby.net/mp3/pc/c/201807/17/c507189.html 20170717 12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