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地理科学学院召开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会

2018-08-09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宋婷作者(文):宋婷作者(图):涂皛星 发布:刘毅庭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854

 

  8月8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院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会在北辰楼229会议室举行。南京师范大学王国祥教授、南京大学陈星教授、袁慧玲教授、孙鉴泞教授、柯长青教授以及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羊向东研究员、南京土壤研究所李德成研究员作为论证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张永宏出席会议,大气科学学院、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及地理科学学院全体院领导、教授、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地科院院长薛滨主持。

  会上,张永宏副校长对莅临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地理学学科是学校2020年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A类培育的学科,需要大力发展和支持培育相关二级学科,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土壤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地理学研究生,并将在人才队伍等学科建设支撑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他简要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相关情况,以及在大气科学一级学科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的背景,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联合推动大气科学学科和地理学学科建设更好更快发展,为下一轮学科评估做好准备。

  与会专家指出,我校大气科学学科历史发展悠久,发展良好,“一流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二级学科的支持,随着科学的发展,学科间交叉和融合成为学科发展的新动力,大气科学与地学密不可分,二级学科设置应当避免重复,形成优势互补和相互支撑。专家肯定和支持了此次二级学科设置思路,期待未来在学校的支持下将大气科学和地理学建设成为具有优势的学科体系。

  随后,薛滨院长从学科内涵、学科设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建设规划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专题汇报。专家组成员赞扬了学院的发展速度,分别就学科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质询与交流讨论,同时审阅了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的相关资料,并与老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与深入沟通。

  根据工作汇报以及随后的交流情况,专家组认为地理科学学院具有扎实的科研基础,提出的研究方向和前沿课题特色鲜明,培养方案科学规范,合理可行,一致同意设置该二级学科。专家组同时建议学院应抓住自己的特色,引进人才,同时建议学校从战略发展高度对学科整体布局,切实加大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促进地理学学科的快速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