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研究”中期总结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8-08-15来源:大气科学学院作者:段明铿作者(文):段明铿作者(图):倪金阳 发布:王继东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425

      按照科技部专业管理机构的工作安排,我校王会军院士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的变化及成因研究”于8月14日在南京召开了项目中期总结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了项目责任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以及国内同行专家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研究员、北京大学谭本馗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闵锦忠教授、江志红教授、周伟灿教授等出席会议,并组成专家组;科技部高技术研发中心“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主管李霄应邀到会指导。来自中科院大气所、中科院地理所、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国家气候中心及我校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研究人员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会军院士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的介绍,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研究进展的中期总结汇报,并审阅了项目管理办公室提交的中期总结材料。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及各课题的总体研究进展,认为各课题均很好地完成了预期研究任务,达到了中期考核指标。各课题围绕我国北方地区干旱洪涝、暴雪低温、雾霾等极端气候的年际/年代际变化特征及影响因子、高分辨率动力嵌套预测系统研发,以及极端气候预测与预估等方面均取得了若干创新研究成果。专家组在肯定项目总体进展的同时,还从研究目标聚焦、创新成果凝练、课题协作研究,以及未来工作安排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本次中期总结会议召开之前,各课题于8月13日分别召开了课题内部交流讨论会,分别就课题已有成果总结、下一步工作安排等进行了深入全面的研讨。

      本项目是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以来我校承担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项目共设4个课题,执行期5年,旨在系统认识中国北方地区极端气候年际、年代际变化的事实、特征和机制,提高对极端气候变化的预测和预估水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