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2018-09-21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者:陈晨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黄玮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967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培养新生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意识,9月17日下午,我校在大礼堂(风云剧场)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特邀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建新教授两位专家作报告,副校长江志红出席并主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专职实验员、师生及部分新生参加讲座。

  会上,赵建新处长作了题为“且行且珍惜,实验室安全在我心”的专题讲座。他从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原因、后果、改进、完善五个方面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赵处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践,以大量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事故图片为例,剖析了实验室事故的原因,提出了风险控制的措施。

  冯建跃处长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之实践”的专题讲座。冯处长指出,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起步晚,总体上安全意识不强、水平能力有待提高,政策法规不健全,符合高校特点的行业规则有待完善。他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一套督查、自查高校实验室安全的检查指标体系,结合浙江大学的先进做法,深刻阐释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点与重点。

  最后,江志红副校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专题讲座的内容并深刻领会讲座要点,将所学安全知识和管理方法运用到日常安全管理和学习工作中。她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部分,是学校顺利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松懈。近些年,学校出台多项管理制度,开展了多项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