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信大举行

2018-10-15来源:交汇点作者:杨频萍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13

交汇点讯 10月13日,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省内外60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相关学者参加论坛。与会专家围绕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创新等话题作主旨演讲。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双传学教授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 ‘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的辩证法”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中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错误思想观点面前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有立有破,立与破的辩证应用,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以立为本,立破并举,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已经从过去的“正本清源”,到了“守正创新”的时期,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的创新发展,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会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让学术话语、政策话语、大众话语和网络话语同频共振,这也成了摆在理论工作者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说,社会总是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总是层出不穷的,其中有一些可以凭老经验、老方法来应对和解决,同时也有一些是老经验、老方法不能应对和解决的。如果不能及时研究、提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理论就会苍白无力。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在主旨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为大家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核心要义。

本次论坛还下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基层治理与党建研究”等五个分论坛展开专题研讨。

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1206/feMbOcjUgZ2EYzTx/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