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聚焦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信大举行

2018-10-17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王广禄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14

    10月13—14日,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来自国内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代表200余人与会  本网记者 王广禄/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主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10月13—14日,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来自国内6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代表200余人与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颜利、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锡喜在开幕上致辞。在会议主旨报告阶段,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双传学,冯颜利,陈锡喜等三位学者分别围绕意识形态工作、精准扶贫、治国理政等话题作会议主旨报告。来自中央党校、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扬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8位学者作专题报告。14日,与会学者分5个分论坛进行了广泛的专题学术交流。

  李北群介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情况并提出,南信大是一所善于传承、勇于创新、开放包容的大学,是一所始终坚守初心、以生为本、有温度的大学。他说,南信大高度关注和重视人文学科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科是大多数文科的基础学科,南信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本次论坛也是在座博士生和研究生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更多地支持南信大的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期望这次创新论坛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良好契机,进而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冯颜利表示,近年来,江苏省研究生学术论坛覆盖的学科领域不断扩大,论坛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此次学术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他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的成长提出了殷殷期望,并针对研究生论文的选题、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等做了简要的指导。在论坛主旨报告中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和思想理念具有重大时代价值,这既体现在指导国内精准扶贫理论创新、顶层设计、基层实践上,也体现在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上。

  陈锡喜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具备“三大意识”,一是学科意识,要始终坚持“在马言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用马”,并要以此为业、以此为生、以此为荣。二是经典意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功,必须扎实、认真的研读,将其作为发现问题、找到选题的无限源泉。三是问题意识,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是问题意识,培养问题意识要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主旨报告中他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治国理政实践坚持战略定力和战略思维的统一,抓住关键、纲举目张,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谋划,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工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双传学在主旨报告中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科学运用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的辩证方法,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开创性、长远性、全局性、根本性的改变。在意识形态工作从“正本清源”转向“守正创新”的重要时期,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的辩证法,掌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清醒地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面对错误思潮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壮大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据介绍,江苏省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江苏省教育厅推出的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此次会议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南信大研究基地协办,旨在通过不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间的交流,拓宽研究生的专业视野、激发研究生创新思想,提高研究生综合学习能力,为加强研究生培养、推动江苏省乃至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150余篇,并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针对参会的论文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http://www.cssn.cn/gd/gd_rwhd/gd_zxjl_1650/201810/t20181016_470479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