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2018-10-18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于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陈涛访问量:488

今年8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10月16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428会议室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副校长闵锦忠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传媒与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主持。 

座谈会上, 副校长闵锦忠首先在讲话中强调,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学校专门召开座谈会,就是要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围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在深入了解和挖掘我校美育教育现状的基础上,总结分析学校美育工作经验,努力将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落到实处,寓美于教、融美于学、以美育人。

学校要在美育教育教学方面开展体系化设计,包括美育课程建设、美育环境建设、实践课程建设等,要大力开展美育教研科研活动,要大力开展美育教育教学改革,统筹协调开发校内外美育资源, 积极推动我校美育工作健康发展,帮助同学们陶冶情操,拓展胸襟,提升气质。 

随后,与会师生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从工作和学习的实际出发,交流了学习感受和对我校美育工作的思考。他们谈到:“美育对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至关重要,我们始终要求教师把美育思想贯穿教学整个过程。”“我们大力鼓励学生的艺术原创,结合优课计划,从点到面提升美育教育工作。”“校园的美育环境需要提升,校园文化氛围对学生的文化熏陶十分重要”“我校的美育工作应注重三级体系建设,在艺术知识普及、小班艺术课程设立、精品作品创作方面多作探索”……

与会代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