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靠天吃饭”的产业规模将达3000 亿?来看气象产业的高科技

2018-10-19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作者: 徐岑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86

" 靠天吃饭" 能赚钱吗?不仅能赚,产值还不小!10 月18 日," 风云际会 •2018 年会暨气象产业大会"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随着社会进步,气象产业已经成为一个爆发式发展的新兴产业,目前全球市场规模达268 亿美元。到2025 年,我国的市场规模预计也将达3000 亿元。交通气象、金融气象、电力气象 …… 气象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也出现了很多高科技。

 △大会现场

台风天一秒识别路上有多少人 发起紧急救援

9 月16 日,今年第22 号台风巨无霸" 山竹" 登陆我国,掀起了狂风暴雨。连江苏都感受到了这个台风的威力。台风前进过程中,最可怕的不是台风雨,反而是台风眼。由于台风眼地区风雨减弱甚至风平浪静,很多人误以为台风影响已经过去,上街活动,殊不知下一波狂风暴雨已经在路上。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数鹏通科技利用现有的摄像监控,可以实现提前预警和紧急救援。" 目前全国各地有数不清的摄像监控,你没办法靠人肉眼一个个去看,但是用机器和技术可以识别出来。" 该公司总经理李翔介绍,依靠现有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监控摄像,采用最新的视频识别技术,就可以识别出路上的人、摩托车、公交车、汽车等各种类别并统计数据。而这些数据都是毫秒级别实时变动的。

"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可以知道台风红色预警时,有没有人从避难场所跑出来,有没有车上路?哪一条路出现了危险?相关部门就可以及时派人前去救援了。" 此外,李翔表示,通过对车辆量、人流量的统计,还可以应用到暴雨、大风天气。如果发生城市内涝,对车辆有影响,可以进行提前预警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这项高科技已经在广东台山全市应用,台风" 山竹" 来袭时,也发挥了实际作用。

 △气象产业各种应用

气象产业市场规模将达 3000 亿 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有的企业瞄准气象灾害预警,有的企业就看中了气象能源。来自远景集团的风光功率预报系统,大大提高了光资源和风资源的应用效率。" 我们现在风功率的预报准确率达90%,高于行业7 个百分点。光伏功率预报准确率93%,也比行业要高。" 该集团气象总监宋贵霆介绍,目前他们在全国有400 多个风场应用他们的系统,最终服务于国家电网。

" 国家电网每天都要了解第二天风场或者光伏电场能发多少电,这样才能调配电力资源。" 他表示,如果预报不准确,有的地方就可能出现电量不够的情况。

 电力、海洋、航空、交通、旅游 …… 在大会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气象正和各行各业开展深度融合,开发了一系列的应用产品。来自中国气象局、部分省(区、市)气象局领导、气象及相关行业企业代表、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代表等共800 多人参加了会议,共同商讨智慧气象和产业发展。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介绍,除了传统的交通气象,很多行业都在应用气象产品。" 比如,金融业。保险和气象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是减灾防灾的重要手段。此外,天气因素会影响到各类期货、大众商品的交易,这也需要更加精准的气象服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调查显示,2017 年全球商业气象服务市场规模已达到268 亿美元,近2000 亿人民币。孙健表示,根据他们此前的测算,预计到2025 年,我国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000 亿元。" 气象产业是新型产业,也是高科技产业。随着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对气象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与其它行业的融合发展是气象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500000_zk_bd4be29dabe49199c14fb1404809be02_2&pk=5bc85cbc1bc8e0a60c000304&sharechannel=w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