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十三五”期间气象产业市场达3000亿

2018-10-19来源:南京日报作者: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271

昨天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的中国气象产业大会透露,气象产业市场“十三五”期间高达3000亿元。 

本次大会主题为“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来自气象及相关行业企业代表、科研院所等800余人参加了会议,400余家单位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台风来了,还有多少人和车辆在危险区域活动?数鹏通科技公司总经理刘翔介绍,他们开发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应急协同管理平台,就是在台风、雷击、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前,及时预警危险的区域,并在相应区域里利用城市里无处不在的摄像头,通过图像识别和数据化分析,了解还有多少人和车在出没,以便提供给管理部门,及时做好疏散工作。

因为风力和日光不稳定,风力发电厂和光伏发电厂每天能发多少电,并不能准确得知。远景能源软件公司研发的孔明功率预报系统,使得这两种新能源发电量的预报准确性大大提高。“我们可以每15分钟监测一次风力,每天预报96次,可以预报未来4小时的发电量。”公司气象总监宋贵霆告诉记者,该系统已经在400多个风厂、光伏厂投入运用。仅这个项目,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就有8000多万元。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表示,智慧气象目前已覆盖电力、海洋等各个方面,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智慧气象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这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气象大数据人才的需求正在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10/19/content_516204.htm?div=-110月19日A09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