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全国专家在南信大预测智慧气象

气象产业规模将达3000亿元

2018-10-19来源:新华日报作者:杨频萍 王甜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41

本报讯昨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的中国气象产业大会上,记者了解到,智慧气象目前已覆盖电力、海洋、航空、交通、旅游等各个方面,气象产业市场规模“十三五”期间将达3000亿元。在现场,31家参展企业中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超过一半。                                  

台风来了,还有多少人和车辆活动在危险区域?数鹏通科技公司总经理刘翔介绍,他们开发的“十合一”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应急协同管理平台,可在台风、雷击、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及时预警危险的区域。利用城市里无处不在的摄像头,通过图像识别和数据化分析,了解还有多少人和车辆(包括公交车、小轿车、卡车等)在相应区域出现,以便提供给管理部门,及时做好疏散工作。

因为风力和日光不稳定,风力发电厂和光伏发电厂每天能发多少电,并不能准确得知,使得电力系统调配电力效率不高。远景能源软件公司研发的孔明功率预报系统则可以使这两种新能源发电量的准确性大大提高。“我们可以每15分钟监测一次风力,每天可以预报96次,甚至还能预报未来4小时的发电量。”该公司气象总监宋贵霆告诉记者,该系统已经在400多个风厂、光伏厂投入运用。他说,仅这个项目,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就有8000多万元。

http://xh.xhby.net/mp3/pc/c/201810/19/c544721.html 10月19日第9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