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教师首次亮相中央气象台早间天气会商

2018-11-22来源:发展规划处作者:作者(文):项磊 吴鹏飞作者(图):杨硕 于杰 发布: 责编:杨硕访问量:4867

  11月12日和20日早8点,我校气象台教师王丽娟作为副首席预报员在全国早间天气会商中代表中央气象台作短期预报发言。这是我校教师首次作为业务预报员在全国天气会商中亮相。

  王丽娟是我校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的一名青年教师,2008年硕士毕业后在气象台从事天气预报实习教学工作。今年6月,受学校选派赴中国气象局参加中央气象台与省级气象台骨干预报员交流。王老师初到中央气象台,先在QPF岗(定量降水预报岗)和副首席岗跟班学习,在中央气象台领导的关心和多位国家级首席预报员的指导帮助下,很快担任QPF岗值班,并于11月成为副首席并开始在岗值班。从熟悉岗位流程、业务产品,学习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全国降水落区预报图的制作,学习天气公报、数值预报产品天气学检验评估公报的编写,以及气象灾害预警的发布等工作开始,到在副首席岗值班承担每个班做3次24小时的降水落区预报图,撰写1次天气公报和1次数值预报产品天气学检验评估公报,并于早间8时在全国会商上针对未来三天的天气进行发言等任务,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实现了由一名普通实践教学老师到国家级预报员的蜕变。

  据悉,在气象预报业务中,预报员通常需要在QPF岗磨炼2-3年,建立制作降水落区预报思路、熟练文字产品的制作以及掌握会商发言的要点后,才能去副首席岗值班。王丽娟老师说,之前从未接触过气象业务,刚到之初她还有些陌生和胆怯,6个月以来,她不断向中央气象台的各位专家虚心请教,努力掌握预报和会商技巧,不断查找问题与原因,反复练习,使自己在预报能力、重点天气的概述、会商PPT制作和发言,以及心理素质方面均得到了提升。同时她还被中央气象台各位专家的敬业精神所感染,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丰富了自己的见识。

  王丽娟老师的成长进步也是学校大力推进局校人员交流成果的重要体现之一。近年来,为使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更加紧贴气象业务需求,促进教师熟悉和了解气象业务,学校先后派遣了近70名骨干教师到气象部门交流,并积极推进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计划等。通过深入气象业务一线锻炼,教师们不仅熟悉了业务、提升了自身教学、科研水平,而且将自身专业知识和成果应用到气象业务创新中,得到气象部门的肯定,为进一步推进局校合作交流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观看会商

聚精会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