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践行高校教师十项准则 担当辅导员工作使命

电信院学办召开《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交流会

2018-12-11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作者:沈凌宇 王怡苏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金红 责编:于杰访问量:35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而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12月3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学科2号楼C106召开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的学习交流会。电信院党委书记孙再春、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庆云、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程艳丽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办主任叶玉娣主持。

会上,院党委书记孙再春首先讲解了《新时代高校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出台背景,并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详细内容。孙书记从高校教师自身出发,强调《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第一规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工作处理上,教师一定要有原则和底线,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作为教师,一定要在坚持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的基础上,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本着公平诚信、廉洁自律的教学态度,积极奉献社会,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同时,他表示,教育作为百年大计之本,教师作为教育之本,必须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好表率。

随后,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程艳丽结合学工人员具体工作,带领全体辅导员再次解读《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并重点讲解了学院学生工作“三个三”体系,即抓好三条线: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抓住学风建设的长线,开创思想引领的主线;推进三项建设:班风舍风建设、党团组织建设、学工队伍建设深化;深化三项服务;学涯与职涯发展服务、就业与创业指导服务、资助与心理育人服务。此外,在近期的学风建设中,教师要把学科的实践创新作为工作重点,为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提供平台,切实为学生服务。最后,程副书记建议:全体辅导员要主动接纳学生,要用爱用心开展工作,在给学生信心的同时自己也要保持信心,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 

作为青年教师知心朋友和引路人的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庆云,对与会年青教师提出几条建议:始终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日常工作中要保持热情,积极帮助保证学生健康成长。院学办主任叶玉娣认为教师十项职业行为准则和辅导员工作职责的共同之处是要求我们用爱、用心教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帮助学生成人成才。同时,从党员身份出发,时刻保持热情,求新求进,做好学院党建“三微工作坊”,在广泛党员当中实施微心愿、微服务、微星光。与会的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谈了学习心得体会,并就工作表态,既总结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更提出了可行性的优化计划和未来展望。

会议尾声,全场老师们集体诵读了高校辅导员誓词。此次交流会进一步增强了与会老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与会人员将严格遵守《准则》,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