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在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新突破

2018-12-12来源:研究生工作部作者:作者(文):陈银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093

  129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华为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6项,全国三等12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取得历史性突破。江苏省仅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5所高校获得满额3个一等奖(赛制规定每所高校最多只准评3个一等奖)。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积极围绕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以培养拔尖精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为导向,逐步建立了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主体赛事、以“学校主导、学科接近学院承办、相关学院协同”为竞赛组织模式、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为制度保障的研究生学科竞赛体系;进一步修订了研究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加强了校内研究生学科竞赛的组织与管理,新增了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的奖励,完善了教师指导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的培训指导和奖励标准,通过加大政策支持,激励广大研究生和教师积极参加研究生学科竞赛。今年4月份,研究生工作部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启动研究生数模竞赛培训工作,经动员共有332名研究生报名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经过两个月的培训,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了校内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经过选拔,共推选50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此次全国竞赛。全体参赛团队在全国竞赛中,克服困难、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顺利完成了竞赛论文,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我校参加学科竞赛人数逐年增加,竞赛成绩稳步提升,对我校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推动研究生相关学科教学改革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旨在锻炼选手学以致用、敢于创新、团队协作的意识和能力。赛题注重实际性、前沿性、广泛性,源于学术前沿和实际问题,既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又注重提升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竞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来自全国439所高校和全国各研究院在内的12211队研究生交卷参赛,其中博士生约1500名。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及特邀有关专家教授共计400人担任评审,经过网上和集中评审两个阶段,评选出一等奖184队(获奖比例1.5%)、二等奖1588队(获一、二等奖队数总和占总参赛队数的14.5%)、三等奖2586队,总计4358队,获奖比例35.7%,其他7849队获成功参与奖。

我校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奖名单

队号

姓名

学号

学院

获奖情况

指导教师

18103000009

张弛

20161201098

大气科学学院

一等奖

程国胜

赏益

20172202008

大气物理学院

窦慧敏

20161201041

大气科学学院

18103000012

郑哲

20171212523

自动化学院

一等奖

费文龙

季繁繁

20171212528

自动化学院

马强

20161221637

自动化学院

18103000043

周东雪

20171203296

应用气象学院

一等奖

来鹏

黄垭飞

20171201011

大气科学学院

黎璐

20171201015

大气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