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

2018-12-13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方向作者(图):王一飞 罗君梁瑞娜李嘉宁袁晓航 发布: 责编:贾冰访问量:1263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多万死难同胞。

  上午10:01,防空警报拉响。校内道路上,师生们自发停下脚步,静立默哀;教室里,老师暂停授课,师生起立,低头致敬;会议室里,正在进行的工作会暂停,所有参会者起立默哀,缅怀死难者;在中苑老食堂,后勤员工集体收看国家公祭仪式直播,回顾惨痛历史,祭奠遇难同胞,聆听和平钟声;部分师生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祭奠,或参加网上公祭活动,铭记历史,寄托哀思。

  一早,学校官方微信发布推送,我校与全国51所高校共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宣誓视频中,我校学生在范仲淹广场前庄严宣誓:“30万英灵国耻难忘,81载春秋民族复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祝福南京,祝福祖国!”学校官方微博于12月3日开展“不忘历史,珍爱和平”紫金草徽章发放活动,倡导师生将象征和平的紫金草徽章佩戴在离心脏最近的位置,共同铭记历史,守护和平。校内多个学院、部门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公祭日相关内容,引发师生关注。

  我校校友朱彦团队连续三年为公祭日创作主题漫画,新作描绘了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友人救助难民的故事,再次刷屏,多家权威媒体转发报道,引发无数网友留言表达缅怀和感恩。

  自动化学院学生仇昊在观看国家公祭仪式直播后有感而发:“81年后,血脉相连的伤痛依旧没有散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必须铭记历史,必须不懈奋斗,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曾经伤痕累累的祖国。”

  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同学们驻足静立

低头默哀

课堂上师生自发默哀

会议暂停,集体致哀

组织集体观看国家公祭仪式直播

学校官方微博开展发放紫金草徽章活动

校友朱彦发布公祭日漫画新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