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2018-12-21来源:团委作者:作者(文):刘海天 辛旭东作者(图):刘海天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445

    12月20日晚,寒风凛冽依旧,长夜寂寥如故,而此时的东阶教室气氛热烈。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比赛专场培训讲座准时开始,法政学院党委书记、2017年挑战杯全国特等奖项目指导教师曾维和教授主讲,校团委副书记朱亚宾主持。

  曾老师首先介绍了他近年带队参加挑战杯系列赛事参赛经历以及体会挑战杯赛事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对于项目作品和团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指导“云团队”经历了若干次科创大赛之后,他认为我们学校学生与其他高校学生没有本质的差别,成败核心在于指导教师和项目选题。教师是否有足够的魄力来决定方向,足够的专业知识进行指导,所选的命题是否有足够的难度和穿透力是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点。他强调,大挑是全国性质的大赛,各路顶尖队伍在此争锋,保证我们的调查报告具有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它必须契合社会发展主题且具有一定难度,其实地调研所取得的有效数据必须足够真实、样本必须巨大,而且一定要符合社会实情和当代社会的主流发展方向,以上条件缺一不可。另一方面,参赛队员们的拼搏也是团队获得成功的关键条件之一。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团队不仅是项目比赛的要求,也是学生素质培养和能力锻炼的要求。他通过“云团队”介绍了学生在团队中的成长和发展,鼓励大家要积极组建团队,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在培训结束后,曾老师还回答了部分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提问。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培训过程中,曾老师授课风趣幽默而又不失启迪性,内容丰富,导向明确。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双创意识以及哲学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比赛备赛过程的实效性。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