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携手哈佛大学

新研究揭示我国臭氧污染加剧原因

2019-01-10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陶韬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1724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P N A S》(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了哈佛—南信大空气质量和气候联合实验室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近几年细颗粒物P M 2 .5 浓度下降加剧了地表臭氧污染。

据悉,中国正面临日益严重的臭氧污染问题。地表臭氧是由氮氧化物(N O x )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 O C s)在阳光照射下通过光化学反应产生的。臭氧作为一种主要的空气污染物会危害人体健康和陆地生态系统。在我国城市地区,夏季臭氧经常成为首要大气污染物,研究臭氧污染的成因对于制定有效的减排策略非常重要。

该研究使用2 0 1 3 -2 0 1 7 年生态环境部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分析了过去五年我国夏季地表臭氧M D A 8(日最大8 小时平均)浓度的变化,发现我国东部主要大城市群的P M 2 .5 浓度显著降低但臭氧浓度迅速增加。研究使用统计(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去除气象变率对臭氧变化的影响后发现,过去五年我国东部城市群的臭氧增加趋势为1 -3 p p b v / 年,而南方一些地区的臭氧则有降低趋势。

自2 0 1 3 年起我国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据估算2 0 1 3 -2 0 1 7 年我国人为N O x 排放量降低约2 0 %,而V O C s 排放量变化不大。由于我国城市地区普遍处于V O C 控制区,减少氮氧化物会增加臭氧生成,同时在农村N O x控制区会减少臭氧。然而,利用大气化学传输模式(G E O S -C h e m)的模拟表明,近几年N O x 和V O C s排放的变化不足以解释我国东部地区臭氧的增加,特别是在华北平原地区。进一步分析发现,华北平原地区夏季臭氧增加的一个更重要因素是过去五年夏季P M 2 .5 浓度降低了约4 0 % ,减少了气溶胶对H O 2 自由基的非均相吸收,进而加剧了臭氧的生成。

研究强调,在当前严峻的大气复合污染形势下,需要更加有力的措施去控制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才能有效地控制臭氧污染、抵消由于颗粒物减少造成的臭氧增加,进而实现灰霾治理和臭氧控制的双赢。

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appnews/34/515/1632-1.shtml江苏科技报1月8日A5版




返回原图
/